取消

解决关闭模态窗口后,父窗口居然失去焦点跑到了其他窗口的后面的问题

显示一个模态窗口,正常而普遍的操作。然而却一直有一个难缠的 BUG:当关闭模态窗口时,父窗口有时会跑到其他程序窗口的后面!

而最近读到了微软工程师写过的话之后,明白了这个 BUG 的产生缘由以及解决方法。


这是什么 BUG?

弹出模态窗口

  1. 弹出一个模态窗口,然后将模态窗口的父窗口设置为自身窗口;
  2. 切换到其他程序窗口中(比如 Windows 资源管理器窗口);
  3. 切换回此模态窗口,然后关闭这个模态窗口上。

你会发现,模态窗口关闭后,父窗口并没有回到当前的顶层显示中。取而代之的,是其他程序的窗口(比如 Windows 资源管理器窗口)。 用一张图来描述这个 BUG,将是这样的:

有这两个窗口,其中右边那个是我们开发的:

两个窗口

我们的窗口在资源管理器上面。然后,我们弹出模态子窗口:

我们在上面

现在,我们操作一下资源管理器:

操作资源管理器

然后,回到模态子窗口中,把它关掉:

关掉模态子窗口

我们期待模态子窗口关掉后,它的父窗口会在顶层继续供我们操作,但实际上,Windows 资源管理器却成为了顶层,我们的程序“掉下去了”:

不符合预期的结果

解释和解决方法

在《Windows 进化启示录》书中,微软有说到:

当销毁模态对话框时,这个对话框刚好是拥有前台焦点的窗口。现在,窗口管理器需要找到其他的窗口并把前台焦点交给这个窗口。 窗口管理器会首先试着把前台焦点交给对话框的所有者窗口,但此时这个窗口却仍然是禁止的,因此窗口管理器将跳过所有者窗口,并继续查找没有被禁止的窗口。

这很明显是 Windows 的 BUG,然而让微软感到无奈的是,经常有程序喜欢依赖于微软的 BUG 进行开发,一旦微软修复了 BUG,那些依赖于 BUG 开发的程序将变得不正常!

为解决兼容性问题的微软工程师默哀一分钟……

我曾经尝试在模态子窗口关闭后激活一下父窗口,但这样会导致窗口的层级闪烁一下(Windows 资源管理器会短暂地显示到我们的窗口之上)。

而这本书作者推荐的方法是:

  1. 重新激活所有者窗口
  2. 销毁模态对话框

于是,我试着监听模态子窗口的 Closing 事件,在其中写下主窗口的激活调用,自此 BUG 才算解决。

1
2
3
4
public ChildModalWindow()
{
    Closing += (sender, e) => Owner?.Activate();
}

将这样的解决办法封装成附加属性给所有的模态子窗口,这样设置附加属性即可解决问题。或者统一模态子窗口的窗口样式,在样式中解决这个 BUG,这样,所有使用了此窗口样式的模态子窗口也将解决问题。


参考资料

  • 《伟大的产品:Windows 进化启示录》by 微软软件工程师 Raymond Chen (2016 年 3 月第 1 版,第 112 页)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fix-owner-window-dropping-down-when-close-a-modal-child-window.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