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迫不及待地体验了一把 C#8.0 中的可空引用类型(Nullable Reference)

在我之前的一篇博客 NullReferenceException,就不应该存在! 中,我吐槽了 C# 中 null 的弊端以及避免 null 的方法;事实上这本都是现代高级语言中极力推崇的做法。Kotlin 和 Swift 自诞生之日起引用类型就不能为空,C# 背着历史的包袱直到 8.0 才开始这么做……


安装可空引用类型预览包

现在 C#8.0 还没有发布,但微软已经提供了预览的扩展包,让大家体验效果并予以反馈

扩展包下载地址:2017年11月5日版本 - 最新版

下载解压后直接双击 install.bat 安装即可体验(安装前退出所有 Visual Studio)。这还是预览版,还有很多已知 BUG,修复后才会发布哦!

安装


体验可空引用类型的作用

现在,再写一个新类的时候,Visual Studio 会为我们提示非空引用类型未初始化,并给出建议。

建议

修改

采纳它的建议,生成构造函数:

生成构造函数

生成的构造函数

如果我们认为这个属性可以为 null,那么就可以添加 ? 使此属性的类型变为可空引用类型。

可空引用类型

这时,如果在非 null 的地方使用此属性,则会要求判空。

可空引用类型使用前需要判空


丢不掉的兼容性包袱

由于有兼容性的包袱(至少得让你写了数月几年的项目编译通过吧),所以 C#8.0 的可空引用类型仅仅是“契约”的作用,并不能在编译级别阻止对非空引用类型的 null 赋值。而且目前为止也没有提供编译级别报错的选项。

已有的程序集没有标记那些非空哪些可空,那么 C#8.0 又怎么看呢(其实应该问 Roslyn 怎么看)?它只能默认所有的类型都是非空的,于是会给你警告,就像这样:

已有程序集的警告

很明显,string.IsNullOrEmpty 是接受 null 值的,然而改不了现有程序集,于是这样的标记也没有用。

从现在看来,我们只能把它当作 Code Contracts 的语法版本。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nullable-reference-in-csharp.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