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如何在 MSBuild Target(Exec)中报告编译错误和编译警告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 如何创建一个基于命令行工具的跨平台的 NuGet 工具包,通过编写一个控制台程序来参与编译过程。但是,相比于 基于 Task 的方式,可控制的因素还是太少了。

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让控制台程序也能与 MSBuild Target 之间发生更多的信息交换呢?比如报告编译错误和编译警告?答案是有的,通过格式化控制台输出。


编译错误和编译警告

MSBuild 的 Exec 自带有错误和警告的标准格式,按照此格式输出,将被识别为编译错误和编译警告。

而格式只是简简单单的 error: 开头或者 warning: 开头。冒号前面也可以加上空格。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using System;

namespace Walterlv.Demo
{
    internal class Program
    {
        private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sole.WriteLine("warning: walterlv 最好是一个逗比。");
            Console.WriteLine("error: walterlv 必须是一个逗比。");
        }
    }
}

对于这样一段在编译期间执行的程序,编译时将显示如下信息,并产生编译错误和编译警告。

当然,在这个例子中,我直接在编译完成后执行自己,产生了这样的编译错误。

1
2
3
4
5
6
7
<Project Sdk="Microsoft.NET.Sdk">
  <PropertyGroup>
    <TargetFramework>net47</TargetFramework>
  <Target Name="PostBuild" AfterTargets="PostBuildEvent">
    <Exec Command="$(OutputPath)$(AssemblyName).exe" />
  </Target>
</Project>

更复杂的错误和警告控制

实际上,上面的 warningerror 只是省略的格式,而完整的部分是这样的:

1
file_path(line_start,column_start,line_end,column_end): error_or_warning key: message
  • file_path 是文件的绝对路径或相对于项目文件的路径,这样的输出之后在 Visual Studio 中双击之后可以定位到文件。
  • line_start、column_start、line_end、column_end 控制双击之后选中文件的开始和结束行列。
  • error_or_warning 可选为 error 或者 warning。
  • key 是一个唯一标识符,如果用户认为可以忽略这样的错误,则可以使用这个唯一的 key 来禁止某一特定项的警告。
  • message 则是普通的消息提示内容。
1
Demo.cs(344,59,344,78): warning CS0067: The event 'WalterlvClass.Foo' is never used.

阻止编译错误和编译警告的格式化识别

当然,有可能你只是需要一个 error: 开头或者 warning: 开头的格式,并不希望真的产生编译错误或者编译警告,那么只需要在执行 Exec 的时候设置 IgnoreStandardErrorWarningFormat="True"

1
<Exec IgnoreStandardErrorWarningFormat="True" Command="$(OutputPath)$(AssemblyName).exe" />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standard-error-warning-format.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