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Win32 方法 CreateFile 中选择合适的文件打开模式(CREATE_NEW, CREATE_ALWAYS, OPEN_EXISTING, OPEN_ALWAYS, TRUNCATE_EXISTING)

Windows 打开文件的 API 中提供了多种不同的文件打开方式。你可以根据你的业务场景选择适合你的文件打开方式。


Windows API

OpenFile 方法只能打开已经存在的文件,而使用 CreateFile 则可以在打开文件的同时应对不存在文件时的创建。

1
2
3
4
5
6
7
8
9
HANDLE CreateFileW(
  LPCWSTR               lpFileName,
  DWORD                 dwDesiredAccess,
  DWORD                 dwShareMode,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SecurityAttributes,
  DWORD                 dwCreationDisposition,
  DWORD                 dwFlagsAndAttributes,
  HANDLE                hTemplateFile
);

其中 dwCreationDisposition 参数用来指定文件打开的时候如何处理文件的创建和追加行为。

dwCreationDisposition

dwCreationDisposition 可以传入 5 种不同的值。

  • CREATE_NEW
  • CREATE_ALWAYS
  • OPEN_EXISTING
  • OPEN_ALWAYS
  • TRUNCATE_EXISTING

为了方便查阅,我先将大家可能关心的内容做一个表格:

dwCreationDisposition如果文件存在如果文件不存在
CREATE_NEWERROR_FILE_EXISTS新建
CREATE_ALWAYS截断新建
OPEN_EXISTING打开ERROR_FILE_NOT_FOUND
OPEN_ALWAYS打开新建
TRUNCATE_EXISTING截断ERROR_FILE_NOT_FOUND

所有这些打开模式都不会修改到文件的属性(Attribute),包括创建时间、针对用户的权限设置。所以如果你希望连这些属性都不需要,而是完完全全创建新的文件,那么请先将原来的文件删除。

CREATE_NEW

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一个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则执行失败,通过 GetLastError 可以得到错误码 ERROR_FILE_EXISTS (80)。

CREATE_ALWAYS

如果文件不存在,则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如果文件已经存在,则此文件将完全被复写。

基于此文件流的修改会完全复写文件。也就是说,如果原文件内容是 walterlv,通过此文件流写入 111,那么最终文件内容是 111

OPEN_EXISTING

如果文件存在,则打开文件。如果文件不存在,通过 GetLastError 可以得到错误码 ERROR_FILE_NOT_FOUND (2)。

基于此文件流的修改不会截断文件。也就是说,如果原文件内容是 walterlv,通过此文件流写入 111,那么最终文件内容是 111terlv

OPEN_ALWAYS

如果文件存在,那么会成功打开文件;并且也可以通过 GetLastError 可以得到状态 ERROR_ALREADY_EXISTS (183)。如果文件不存在,新建一个文件。

基于此文件流的修改不会截断文件。也就是说,如果原文件内容是 walterlv,通过此文件流写入 111,那么最终文件内容是 111terlv

TRUNCATE_EXISTING

如果文件存在,则打开后文件的长度直接变为 0。如果文件不存在,通过 GetLastError 可以得到错误码 ERROR_FILE_NOT_FOUND (2)。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win32-file-open-modes.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