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在 Windows 安装期间将 MBR 磁盘转换为 GPT 磁盘

以 UEFI 启动的 Windows 磁盘必须是 GPT 格式。本文将介绍如何在安装 Windows 期间将磁盘从 MBR 转换成 GPT。


特别注意:操作不慎可能丢失所有数据,如果你懂得安装系统的一些基本概念,那么可以继续阅读并尝试实操;否则请交给专业人士操作。切记,切记,切记!!!

第一步:按下 Shift + F10 启动命令提示符

在 Windows 的安装界面其实是可以启动命令提示符的,只需按下 Shift + F10 即可。

第二步:敲命令

启动 Diskpart:

1
> diskpart

启动后提示符的前面会出现“DISKPART”前缀:

1
DISKPART> list disk

这时命令提示符中会列出此计算机上所有的磁盘和其格式:

1
2
3
4
5
  磁盘 ###  状态           大小     可用     Dyn  Gpt
  --------  -------------  -------  -------  ---  ---
  磁盘 0    联机              119 GB   118 GB        *
  磁盘 1    联机              465 GB  1024 KB
  磁盘 2    联机               28 GB      0 B        *

磁盘 0 是我准备装系统的系统盘。

================ !!!特别注意!!! ================

  1. 注意这里选择的是磁盘,而不是分区不是通常所说的 C 盘/D 盘,而是一块 SSD,或一块机械硬盘。
  2. 后续操作会清除选中磁盘中的所有数据,是所有数据,毫无保留!

================ !!!特别注意!!! ================

现在,我们选中“磁盘 0”:

1
DISKPART> select disk 0

这里的序号取决于安装 SSD 或机械硬盘的的连接线序号,所以一定要仔细查清楚,不要选错了。

接着,敲入 clean 命令清除此磁盘上的所有内容,注意,这包括了所有的分区

1
DISKPART> clean

等待清除结束,然后敲入 convert gpt 命令完成转换。

1
DISKPART> convert gpt

第三步:平复激动的心情

操作结束之后直接按下 Alt + F4 切换到 Windows 安装程序继续安装即可。如果你是强迫症重度患者,敲一个 exit 命令结束“Diskpart”程序也未尝不可。

1
DISKPART> exit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convert-mbr-to-gpt-during-windows-installation.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