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CS8350:不允许使用“Foo(ref x, ref y)”的这种参数组合,因为它可能会在其声明范围之外公开由参数 x 引用的变量

标题所述的是一个 .NET/C# 程序的编译错误。这个编译错误是 C#7.2 时就引入的,但更新到 Visual Studio 2022(17.4) 后,有更多的情况会被判定为发生了此错误。

本文会解释这个错误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新引入的 CS8350 编译错误

以下这段代码,在 Visual Studio 2022(17.4)版本中会出现编译错误 CS8350,但在低版本的 Visual Studio 中则可以正常编译通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var i = 0;
var b = new Bar();
Foo(ref i, ref b);

static void Foo(ref int i, ref Bar bar)
{
}

public ref struct Bar
{
}

错误为:

CS8350:不允许使用“Foo(ref a, ref b)”的这种参数组合,因为它可能会在其声明范围之外公开由参数 a 引用的变量 CS8350: This combination of arguments to is disallowed because it may expose variables referenced by parameter outside of their declaration scope.

新引入的 CS8350 错误

如果单看以上示例看不出这个报错的原因的话,我们可以去看看 CS8350 官方报错的典型情况。

CS8350 错误的典型情况

实际上,在 C# 7.2 刚引入时,这个编译错误就已经存在了。比如以下代码就会报 CS8350 错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此代码示例来自于微软官方 C#7.2 对 CS8350 的解释文档:
// https://github.com/dotnet/csharplang/blob/main/proposals/csharp-7.2/span-safety.md#method-arguments-must-match
void M1(ref Span<int> s1)
{
    Span<int> s2 = stackalloc int[1];
    Swap(ref s1, ref s2);
}

void Swap(ref Span<int> x, ref Span<int> y)
{
    // 经过以下赋值后,M1 方法内定义的 s2 变量将在 M1 方法出栈后仍被引用。
    // 用官方的说法,仅在 M1 方法内定义的局部变量 s2 将逃逸到 M1 方法外部。
    ref x = ref y;
}

在以上代码中,M1 方法接受传入的局部引用变量 s1,并在方法内部创建一个新的局部引用变量 s2。在 M1 方法中随后调用了 Swap 方法,而 Swap 方法将 s1 的引用换成了 s2 的引用。于是 s1 现在将引用 M1 方法内的一个局部变量。然而,当 M1 方法返回后,s1 却不会出栈(因为它不是 M1 中定义的局部变量)。所以调用 M1 方法的另一个方法将获取一个已被出栈的方法内的局部变量,换句话说,局部引用变量 s2 逃逸到了 M1 方法的外部。这在 C# 的安全代码块中显然是不被允许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ref struct S
{
    public Span<int> Span;

    public void Set(Span<int> span)
    {
        Span = span;
    }
}

void Broken(ref S s)
{
    Span<int> span = stackalloc int[1];

    // 这会将此方法内定义的局部变量 span 被 S 的实例引用。
    // 于是,当此方法执行完成并出栈后,方法内的局部变量仍然被引用。
    s.Set(span); 
}

在以上方法中,Broken 方法接受传入的局部引用变量 s,并在方法内部创建一个新的局部变量 span。在 Broken 方法调用了 s.Set(span) 后,局部变量 span 的引用将被储存到 s 的内部。当 Broken 方法退出后,局部变量 span 已被出栈却仍能被 s 调用。这会出现明显的安全漏洞。

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把 S 设计成 readonly 的(如 readonly ref struct S),把 Brokenref 改为 in;这样,s 将无法储存可能被出栈的变量。

总结一下 CS8350 的产生原因:

  1. 两个栈中的引用变量有不同的生命周期;
  2. 这两个不同生命周期的变量以引用的方式传给同一个方法。

回到 Visual Studio 2022(17.4)

现在,我们重新审视本文开头引入的那段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var i = 0;
var b = new Bar();
Foo(ref i, ref b);

static void Foo(ref int i, ref Bar bar)
{
}

public ref struct Bar
{
}

按照我们总结的原因,这段代码其实并不会产生安全问题,因此本不应该会报 CS8350 错误。

但是,我们忽略了另一个问题——目前所有变量的生命周期都是从声明中推断出来的。仅凭目前的语法功能集,C# 无法完全推断所有变量的生命周期。按照 C# 官方开发人员的说法,要做到完全推断,需要扩展 C# 的功能,例如声明一个参数不允许逃逸出这个方法。

关于这个问题的具体描述,可以在此问题的官方 GitHub Issue 页面看到相关人员的讨论:

因此,目前来说,我们只能接受这种情况下报告的 CS8350 编译错误,并调整我们的代码。例如,将上述的 Barref 去掉,或者修改代码实现,避免同时传入两个局部变量的引用。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cs8350-ref-arguments-combination-is-disallowed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