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EFI 分区/恢复分区不可删除?你需要使用命令行了(配合鼠标操作)

Windows 系统在安装的时候,会自动为我们的磁盘划分一个恢复分区和一个 EFI 分区。如果后面不打算再用这些分区的时候,却发现无法删除。

本文将提供解决方法。


因为误操作会导致数据丢失,所以我将两种不同的解决方法分开成两篇文章以避免干扰:

无法删除

看下图,有两种不同类型的无法删除:

  1. 有完整菜单只是删除按钮不可用的 EFI 分区;
  2. 仅有一个“帮助”菜单的恢复分区。

删除方法会略有不同,我会在合适的地方提示你使用正确的方法的。

无法删除

我的磁盘 2 原本包含两个可见分区,一个是图中黑色色块,原来放的是旧操作系统,一个是图中的 D 盘,放大量文件。因为我新买了一个大容量 SSD 专门用来放操作系统,所以原来操作系统所在的磁盘就可以回收与 D 盘合并。

然而悲剧的是,中间隔着一个 820MB 的恢复分区,导致我没有办法为 D 分区扩容。

更麻烦的是,在磁盘管理中,这三个我不会再使用的恢复分区都不可删除。

PS. 吐槽一下,大版本升级一次 Windows 10 竟然会在后面给我多创建一个恢复分区……

解决办法

在实操之前,你必须清除地知道你每一步在做什么,否则你需要承担丢失数据的后果:

  • 如果你在网上找到一些操作 disk 的命令,请不要相信——因为此命令清除的是整个磁盘而不只是单个分区

第一步:打开命令提示符

打开开始菜单,输入 cmd 然后回车确定,我们可以打开命令提示符

cmd

第二步:打开 diskpart

cmd 中输入 diskpart 然后回车,你会看到一个 UAC 提示弹窗,点击“是”之后会启动一个新的管理员权限启动的命令提示符,这里运行着 Diskpart 程序。

diskpart

第三步:找到要操作的磁盘

输入 list disk 回车,我们可以看到自己计算机中所有已经插入的磁盘。

1
2
3
4
5
6
7
8
9
DISKPART> list disk

  磁盘 ###  状态           大小     可用     Dyn  Gpt
  --------  -------------  -------  -------  ---  ---
  磁盘 0    联机              238 GB      0 B
  磁盘 1    联机              931 GB  2048 KB
  磁盘 2    联机              489 GB   199 GB        *
  磁盘 3    联机              476 GB  1024 KB        *

请注意,这里看到的是磁盘,而不是平时在“计算机”中看到的分区——每一个磁盘都可以包含一个到多个分区哦!

你有两种方法来确认我们即将操作的是哪个磁盘:

  1. 前面我们在磁盘管理中看到的那个界面,也就是本文一开始的那张图,可以直接看出我们要删除的分区在“磁盘 2”上。
  2. 根据分区的大小去猜,相信分区少的时候你可以猜对。

好的,我们知道要操作的是“磁盘 2”,于是我们输入命令 select disk 2(如果你是其他磁盘请换成自己的数字):

1
2
3
4
DISKPART> select disk 2

磁盘 2 现在是所选磁盘。

紧接着,我们输入 list partition 列出此磁盘上的所有分区:

1
2
3
4
5
6
7
8
9
10
DISKPART> list partition

  分区 ###       类型              大小     偏移量
  -------------  ----------------  -------  -------
  分区      1    恢复                 499 MB  1024 KB
  分区      2    系统                 100 MB   500 MB
  分区      3    保留                  16 MB   600 MB
  分区      5    恢复                 820 MB   199 GB
  分区      6    主要                 288 GB   200 GB

通过分区,我们也能再次确认我们找到了正确的要操作的磁盘。

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对系统进行任何更改,所以你操作错了也不用担心。但接下来你就需要谨慎一些。

第 4.1 步:删除分区(仅适用于 EFI 分区)

EFI 分区

因为我不再将此磁盘用作系统盘,所以里面除了那个 288GB 的数据部分不能动之外,其他系统生成的部分都是需要删除的,所以接下来我需要对分区 1 2 5 都进行一遍以下操作(你的目的不同可能需要删除的分区也不一样)。

先选中要操作的分区:

1
2
3
4
DISKPART> select partition 1

分区 1 现在是所选分区。

然后更改其 ID:

1
2
3
4
DISKPART> SET ID=ebd0a0a2-b9e5-4433-87c0-68b6b72699c7

DiskPart 成功设置了分区 ID

然后操作其他的分区。

完整的截图如下:

完整的截图

这个时候,回到磁盘管理中,F5 刷新,你可以看到原本不可删除的 EFI 分区,现在可以直接使用鼠标删除了。点击一下“删除卷”即可。

在磁盘管理中删除卷

第 4.2 步:删除分区(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分区)

恢复分区

恢复分区不能使用上面 4.1 中的方法删除,如果你在 4.1 的操作之后还发现存在不可删除的恢复分区,请尝试使用我的另一篇博客: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delete-efi-partition-that-cannot-be-deleted-1.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