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Windows 10 解决无法完整下载安装语言包(日语输入法无法下载使用)

最近我想在我的 Windows 10 上安装一个新的语言包,在 “设置” -> “时间和语言” -> “语言” 中,添加了新的语言之后,语言进入了下载状态。但是没过一小会儿,下载进度条就结束了,提示语言已经下载安装完成。但实际上只能作为显示使用,(日语)输入法却不能使用。

我找了很多的资料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但发现竟然没有任何一种现有方法可以解决我的问题(这可能是日语输入法特有的问题吧)。最终解决后,我将网上搜集到的方法以及我实际解决所使用的方法都收录进来,方便大家后续解决问题。


问题描述

网上找到了一段跟我几乎一样的描述,可以前往这里查看。我发现他描述得非常准确,所以就直接引用了他的原话:

添加语言的时候能下载显示语言,点进选项后发现输入语言没有自动下载和安装,手动点下载,进度条在卡在前半不动,几秒后自动跳掉。

造成的影响是:1.日文输入法能出现,但无法切换到假名状态,只能输入英文;……

我能够添加完成日语,并且它也能作为我的显示语言正常显示。但是进入语言之后,发现里面的三个可供下载的扩展选项都没有下载。而如果手动点击下载,无论如何也没有反应。由于输入法就是这里的第一个扩展选项,所以虽然可以切换到日语的微软输入法,但是只能输入英文字母,而无法输入任何日语文字(にほんご)。

如下图,无论怎么点击都不会下载。重启无效。

怎么点都没反应

解决

网上的解决方案有很多种,我这里整理最有可能解决问题的两种。

  • 删除下载缓存(通用解决方案)
  • 暂时关闭 UAC(本次我是此方法成功的)
  • 其他方法(请点击本文最后的参考链接,包含我的各种参考资料)

删除下载缓存

前往文件夹: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Download

这里面的内容都是 Windows 的各种下载的缓存。如果是因为下载的文件损坏,那么删除此文件夹中的全部内容通常可以解决问题。

你不用担心删除此文件夹会出现什么问题,因为重新下载那些缓存所付出的代价往往比修复的问题本身更小。

在时机尝试中,我删除了此文件夹后,重新启动计算机。我发现再点击语言下载之后不会是没有反应了,而是出现了一小会儿的进度条;再随后才继续恢复成没有下载的状态。再之后,也是怎么点击下载也没有反应了。

于是几乎可以认定语言包的下载缓存确认是在这个路径中的,但是导致无法下载安装的本质原因却不是这个。

暂时关闭 UAC

后来我尝试了网上的其他各种方案,都没有解决。包括删除重新安装语言包,包括使用 PowerShell 脚本删除语言列表项,包括清理注册表项等等。

我突然间异想天开认为有可能是 UAC(用户账户控制)的问题,但是无论使用中文还是英文搜索,无论使用谷歌还是必应搜索引擎,无论翻了多少页,都没有找到此问题与 UAC 有关的文章、帖子或解决方案。

但我还是尝试了。

我打开了 UAC 设置,临时把滑块从最顶部拖到最底部,以关闭 UAC。

UAC 设置

点击“下载”后,终于有反应可以继续完成下载了。看起来是解决了,但这三个下载按钮只有一个可以继续下载安装。但是我重启计算机之后,三个按钮都可以正常点击下载安装了。

已经可以开始下载安装了

已经可以开始下载安装了

最后,我把 UAC 拖到最顶部还原我的设置。

关于为什么我会拖到最顶部,你可以阅读我的另一篇博客:

进程监控与调试

当然,我还尝试过使用 Visual Studio 附加 SystemSettings.exe 进程进行调试,发现在每次点击“下载”没有反应的时候会看到出现了一个“线程已结束”的输出,并没有实际上的意义。

我也希望通过 Process Monitor 查看下载失败时是否涉及到 IO,结果也没有什么线索。

其他方法

另外,有小伙伴说可以去另一台可以下载安装的电脑上拷贝 C:\Windows\IME\IMEJP 目录过来也可以使用。

期望

幸好最终解决了问题,希望可以帮到读者。

如果你有其他方法解决了问题,或者说你试过了各种方法也没有解决问题,欢迎在本文原文的评论区留言,也许能找到更合适的解决办法。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fix-downloading-and-installing-windows-language-pack-issues.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