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四种方法获取可执行程序的文件路径(.NET Core / .NET Framework)

本文介绍四种不同的获取可执行程序文件路径的方法。适用于 .NET Core 以及 .NET Framework。


使用程序集信息获取

1
var executablePath = Assembly.GetEntryAssembly().Location;

这种方式的思路是获取入口程序集所在的路径。不过 Assembly.GetEntryAssembly() 能获取到的程序集是入口托管程序集;使用此方法会返回第一个托管程序集。

只有 .NET Framework 程序的入口才是托管程序(exe)。而对于 .NET Core 程序,如果直接发布成带环境依赖声明的 dll,那么实际运行的进程是 dotnet.exe;而如果发布成自包含的 exe 程序,其主 exe 也是一个非托管的 CLR 启动器而已,并不是托管程序集。

所以此方法适用条件:

  1. 必须是 .NET Framework 程序(.NET Core 程序不适用)

使用应用程序域信息获取

1
var executablePath = AppDomain.CurrentDomain.SetupInformation.ApplicationBase;

这种方式的思路是获取当前 AppDomain 所在的文件夹。不过此方法也只是获取到文件夹而已,不包含文件名。

所以此方法适用条件:

  1. 你不需要知道文件名,只是要一个程序所在的文件夹而已。

当然,此方法因为不涉及到托管和非托管程序集,所以与编译结果无关,适用于 .NET Core 和 .NET Framework 程序。

使用进程信息获取

1
var executablePath = Process.GetCurrentProcess().MainModule.FileName;

这种方式的思路是获取当前进程可执行程序的完全路径。

对于 .NET Framework 程序,其 exe 就是这个路径。

对于 .NET Core 程序来说:

  1. 如果发布成带环境依赖声明的 dll,那么此方法获取到的可执行程序名将是 dotnet.exe,这显然不会是我们预期的行为;
  2. 如果发布成自包含的 exe,那么此方法获取到的可执行程序名就是程序自己的名称,这是期望的结果。

所以此方法适用条件:

  1. 适用于 .NET Framework 程序;
  2. 适用于发布成自包含的 .NET Core 程序。

使用命令行参数获取

我在另一篇博客中提到命令行参数中包含应用程序路径:

于是我们也可以通过命令行参数来获取到可执行程序的路径。

1
var executablePath = Environment.GetCommandLineArgs()[0];

这种方法的效果和前面使用进程信息获取的效果是相同的,会获取到相同的可执行程序路径。

总结靠谱的方法

通过以上方法的说明,我们可以知道目前没有 100% 可靠的获取当前可执行程序文件路径的方法,不过可以组合多种方法达到 100% 可靠的目的。

  1. 如果我们只需要获取程序所在的文件夹
    • 那么请直接使用 AppDomain.CurrentDomain.SetupInformation.ApplicationBase
  2. 如果我们需要获取到可执行程序的完整路径
    • 先通过进程或者命令行参数的方式获取
      • Process.GetCurrentProcess().MainModule.FileName
      • Environment.GetCommandLineArgs()[0]
    • 如果得到的进程是 dotnet.exe,那么再通过程序集信息获取
      • Assembly.GetEntryAssembly().Location

另外,关于以上方法的性能对比,你可以参阅林德熙的博客:dotnet 获取路径各种方法的性能对比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get-current-executable-file-path.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