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卡诺模型(KANO Model)

卡诺模型是一种研究影响顾客满意度因素的方法,在软件工程中可以用来辅助做需求分析和优化产品的质量。


作为一种方法,卡诺模型将某一种特性的存在程度作为横坐标,越大表示某个功能或特性做得越多,越小则表示做得越少。而纵坐标是用户满意度/认可程度,越高表示用户越喜欢,越低表示用户越讨厌此特性。

于是,卡诺模型为不同的特性分成五个类别:

卡诺模型

  • 魅力特性:如果产品没有此特性,用户并不关心;而产品拥有此特性时,用户会非常满意。
  • 期望特性:如果产品的此特性做得越多,用户会越满意;而做得越少则越不满意。
  • 必备特性:如果此特性做得很好,用户并不会有什么感觉;但没有此特性用户会非常不满意。
  • 无差异特性:此特性不管做多做少,用户都不会在意。
  • 反向特性:如果产品中有此特性,用户会不满意,做得越多越不满意。

产品的稳定性和性能属于“必备特性”,做到极致时用户感知不到我们对产品稳定性所做的努力,但做不好时却会让体验明显下降。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kano-model.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