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Roslyn/MSBuild 在编译期间从当前文件开始查找父级文件夹,直到找到包含特定文件的文件夹

大家在进行各种开发的时候,往往都不是写一个单纯项目就完了的,通常都会有一个解决方案,里面包含了多个项目甚至是大量的项目。我们经常会考虑输出一些文件或者处理一些文件,例如主项目的输出目录一般会选在仓库的根目录,文档文件夹一般会选在仓库的根目录。

然而,我们希望输出到这些目录或者读取这些目录的项目往往在很深的代码文件夹中。如果直接通过 ..\..\.. 来返回仓库根目录非常不安全,你会数不过来的。


现在,我们有了一个好用的 API:GetDirectoryNameOfFileAbove,可以直接找到仓库的根目录,无需再用数不清又容易改出问题的 ..\..\.. 了。

你只需要编写这样的代码,即可查找 Walterlv.DemoSolution.sln 文件所在的文件夹的完全路径了。

1
2
3
<PropertyGroup>
  <WalterlvSolutionRoot>$([MSBuild]::GetDirectoryNameOfFileAbove($(MSBuildThisFileDirectory), Walterlv.DemoSolution.sln))</BuildRoot>
</PropertyGroup>

而这段代码所在的文件,可能是这样的目录结构(里面的 Walterlv.DemoProject.csproj 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 D:\walterlv\root
    - \src
        - \Walterlv.DemoProject
            + \Walterlv.DemoProject.csproj
        - \Walterlv.DemoProject2
        + README.md
    - \docs
    - \bin
    + \Walterlv.DemoSolution.sln
        + README.md

这样,我们便可以找到 D:\walterlv\root 文件夹。

另外还有一个 API GetPathOfFileAbove,只传入一个参数,找到文件后,返回文件的完全路径:

1
2
3
<PropertyGroup>
  <WalterlvSolutionRoot>$([MSBuild]::GetPathOfFileAbove(Walterlv.DemoSolution.sln))</BuildRoot>
</PropertyGroup>

最终可以得到 D:\walterlv\root\Walterlv.DemoSolution.sln 路径。

需要注意的是:

  1. 此方法不支持通配符,也就是说不能使用 *.sln 来找路径
  2. 此方法不支持通过文件夹去找,也就是说不能使用我们熟知的 .git 等等文件夹去找路径
  3. 此方法传入的文件支持使用路径,也就是说可以使用类似于 \src\README.md 的方式来查找路径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msbuild-get-directory-name-of-file-above.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