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MSBuild/Roslyn 和 NuGet 的 100 个坑

MSBuild 不愧是强大的编译器,它提供的扩展机制让你几乎可以编译任何类型的文件或项目;Roslyn 是全新编写的一套编译器,不过它保留了 MSBuild 的大部分机制;NuGet 是 .NET 生态系统中的包管理机制,被原生集成在新的 Microsoft.NET.Sdk 中。

不过,他们的坑还是挺多的;本文就是他们 100 个坑的集合。


系列博客

这是兄弟篇中的一篇,关于 MSBuild/Roslyn 和 NuGet 的 100 个坑:

由于这篇博客是大量坑的记录,所以是它建立在你已经对 MSBuild/Roslyn 和 NuGet 有一些了解的基础之上的。我摘取了一些入门系列文章,也许你可以通过阅读这些来了解下:

当然还有更多,可以访问 https://walterlv.github.io/categories#nuget

100 个坑

不可用的源

NuGet 可以指定多个包源。既可以在 Visual Studio 中配置,也可以在配置文件中配置。

在 Visual Studio 中配置

NuGet 配置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configuration>
  <packageSources>
    <add key="nuget.org" value="https://api.nuget.org/v3/index.json" protocolVersion="3" />
    <add key="Debug" value="C:\Users\lvyi\Desktop\TroukawDerjalyem\DejaiJacir\bin" />
  </packageSources>
  <disabledPackageSources>
    <add key="Microsoft Visual Studio Offline Packages" value="true" />
  </disabledPackageSources>
</configuration>

不过,只要有任何一个源不可用,那么你任何一个项目都别想再成功还原(restore)包了。

比如:

  • 某个国外的源因为某些不可描述的原因无法连通
  • 某个源暂时挂掉了,服务不可用
  • 某个本地的源,文件夹不存在了

是的,不管还有多少个或者,只要死了一个,还原都没有用了。

这种情况,唯一的办法就是把那个不再可用的源从配置中删除,或者临时禁用掉出问题的源。

不存在的版本(新版本已修复)

如果某个包的特定版本在所有源中不存在,那么安装此包的项目再也无法更新或者卸载此包了(也就别想再编译通过了)。

不过目前这种问题只存在于旧的 packages.config 形式的 NuGet 包管理系统中。如果已经升级成 PackageReference,那么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编译不通过后无法安装和更新 NuGet 包

有些情况下,会因为项目没有办法完成编译导致无法安装和更新某些 NuGet 包;但编译不通过其实就是这个 NuGet 包导致的(比如某个测试包)。大面积注释确保编译通过虽然说是一种可以尝试的手段,但毕竟还是太低效了。

这时,通过手工修改项目文件来实现手工更新 NuGet 包不失为一种尝试手段。

项目文件 Sdk 的来回切换

MSBuild 15.0 为项目文件的根节点 Project 带来了 Sdk 属性,也就是说 Visual Studio 2017 开始支持。

将 WPF、UWP 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旧 csproj 迁移成 Sdk 风格的 csproj 一文讲述了如何为项目文件添加 Sdk 属性,以便项目能够体验到最新的 Microsoft.NET.Sdk 编译体验。其中的 NuGet 原生支持是非常清爽的。

升级时很清爽,降级就不爽了!这种情况会发生在新分支中进行了项目文件升级,随后切换回之前的分支;这时相当于在降级。但是,降级时会编译不通过,并提示:

Your project.json doesn’t have a runtimes section. You should add ‘“runtimes”: { “win”: { } }’ to your project.json and then re-run NuGet restore.

其实这是只有新的项目文件才会出现的编译错误,而错误原因是 NuGet 的缓存文件中与包引用相关的信息已经不正确了,需要运行 nuget restore 或者 dotnet restore 重新更新此文件才行。但是,只有使用了 Sdk 风格的 csproj 文件才会在执行了此命令后重新生成正确的包引用缓存文件;原来的格式并不会生成此文件,也就是说,无法修复。

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清除项目中的所有 NuGet 缓存,使用 git clean -xdf

依赖的项目会自动转为依赖的 NuGet 包

如果你给一个项目 A 打 NuGet 包,但这个项目引用此解决方案中的另一个项目 B。那么这时打包,NuGet 会认为 A 包依赖于 B 包。

事实上,B 包极有可能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说,你打的 A 包并没有办法给大家正常使用。

.nuget.g.props 和 .nuget.g.targets

使用 Microsoft.NET.Sdk 作为 Sdk 的项目文件会自动在 obj 文件夹下生成 project.assets.json$(ProjectName).csproj.nuget.cache$(ProjectName).csproj.nuget.g.props$(ProjectName).csproj.nuget.g.targets 文件;其中 .nuget.g.props.nuget.g.targets 中生成了 Import 包中编译相关文件的代码。例如:

1
2
3
4
5
<Project ToolsVersion="14.0" xmlns="http://schemas.microsoft.com/developer/msbuild/2003">
  <ImportGroup Condition=" '$(ExcludeRestorePackageImports)' != 'true' ">
    <Import Project="$(NuGetPackageRoot)walterlv.demo.tools\3.0.27-alpha\build\Walterlv.Demo.Tools.targets" Condition="Exists('$(NuGetPackageRoot)walterlv.demo.tools\3.0.27-alpha\build\Walterlv.Demo.Tools.targets')" />
  </ImportGroup>
</Project>

然而,有时会出现包中的文件并没有 Import 成功的情况,或者已经 Import,但却不明原因的无法完成编译。(我的 Visual Studio 版本 2017.7.4,Microsoft.NET.Sdk 版本 2.1.300。)

这时,把这两个文件重新在 csproj 中 Import 一次却能正常。具体来说是这样(Walterlv.Demo 是项目名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Project Sdk="Microsoft.NET.Sdk">

  <Import Condition=" Exists('obj\Walterlv.Demo.csproj.nuget.g.props') " Project="obj\Walterlv.Demo.csproj.nuget.g.props" />

  <PropertyGroup>
    <TargetFramework>net45</TargetFramework>
    <LanguageTargets>$(MSBuildToolsPath)\Microsoft.CSharp.targets</LanguageTargets>
  </PropertyGroup>

  <Import Condition=" Exists('obj\Walterlv.Demo.csproj.nuget.g.targets') " Project="obj\Walterlv.Demo.csproj.nuget.g.targets" />

</Project>

这里我们不通过直接修改 obj\Walterlv.Demo.csproj.nuget.g.propsobj\Walterlv.Demo.csproj.nuget.g.targets 文件是因为这两个文件不在版本管理中;而且如果执行 nuget restore 或者 dotnet restore 后会重新生成。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problems-of-msbuild-and-nuget.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