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在 Roslyn 分析语法树时添加条件编译符号的支持

我们在代码中会写 #if DEBUG 或者 [Conditional("DEBUG")] 来使用已经定义好的条件编译符号。而定义条件编译符号可以在代码中使用 #define WALTERLV 来实现,也可以通过在项目属性中设置条件编译符号(Conditional Compilation Symbols)来实现。

然而如果我们没有做任何特殊处理,那么使用 Roslyn 分析使用了条件编译符号的源码时,就会无法识别这些源码。


如果你不知道条件编译符号是什么或者不知道怎么设置,请参见:

我们在使用 Roslyn 分析语法树时,会创建语法树的一个实例。如果使用默认的构造函数,那么就不会识别设置了条件编译符号的语句,如下图:

不识别条件编译符号

而实际上构造函数的参数中带有 preprocessorSymbols 参数,即预处理符号。在传入此预处理符号的情况下,Roslyn 就可以识别此符号了:

识别的条件编译符号

方法是传入 preprocessorSymbols 参数:

1
2
3
var preprocessorSymbols = new[] {"DEBUG", "TRACE", "WALTERLV", "NETCOREAPP2_1"};
var syntaxTree = CSharpSyntaxTree.ParseText(originalText, new CSharpParseOptions(
    LanguageVersion.Latest, DocumentationMode.None, SourceCodeKind.Regular, preprocessorSymbols)

此后,你可以拿 syntaxTree 做其他事情了:

1
2
3
var compileTypeVisitor = new CompileTypeVisitor();
compileTypeVisitor.Visit(syntaxTree.GetRoot());
Types = compileTypeVisitor.Types.ToList();

当然这段代码你可能编译不通过,因为这是另一篇博客中的源码:

本文所用的查看语法树的插件,你可以查看另一篇博客: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roslyn-syntax-tree-supporting-preprocessor-symbols.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