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NET 中使用 TaskCompletionSource 作为线程同步互斥或异步操作的事件

你可以使用临界区(Critical Section)、互斥量(Mutex)、信号量(Semaphores)和事件(Event)来处理线程同步。然而,在编写一些异步处理函数,尤其是还有 async 和 await 使用的时候,还有一些更方便的类型可以用来处理线程同步。

使用 TaskCompletionSource,你可以轻松地编写既可以异步等待,又可以同步等待的代码来。


等待事件

我们创建一个 TaskCompletionSource<object> 对象,这样,我们便可以写出一个既可以同步等待又可以异步等待的方法:

1
2
3
4
5
6
7
8
public class WalterlvDemo
{
    private readonly TaskCompletionSource<object> _source = new TaskCompletionSource<object>();

    public Task WaitAsync() => _source.Task;

    public void Wait() => _source.Task.GetAwaiter().GetResult();
}

等待时可以同步:

1
demo.Wait();

也可以异步:

1
await demo.WaitAsync();

而同步的那个方法,便可以用来做线程同步使用。

引发事件

要像一个事件一样让同步等待阻塞着的线程继续跑起来,则需要设置这个事件。

TaskCompletionSource<object> 提供了很多让任务完成的方法:

TaskCompletionSource 中的方法

可以通过让这个 TaskCompletionSource<object> 完成、取消或设置异常的方式让这个 Task 进入完成、取消或错误状态,然后等待它的线程就会继续执行;当然如果有异常,就会让等待的线程收到一个需要处理的异常。

1
_source.SetResult(null);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use-task-completion-source-as-await-locker.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