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WPF 的命令的自动刷新时机——当你 CanExecute 会返回 true 但命令依旧不可用时可能是这些原因

在 WPF 中,你可以使用 Command="{Binding WalterlvCommand}" 的方式来让 XAML 中的一个按钮或其他控件绑定一个命令。这样,按钮的可用性会自动根据 WalterlvCommand 当前 CanExecute 的状态来改变。这本是一个非常智能的特性,直到你可能发现你按钮的可用性状态不正确……

本文介绍默认情况下,WPF 在 UI 上的这些命令会在什么时机进行刷新;以及没有及时刷新时,可以如何强制让这些命令的可用性状态进行刷新。了解了这些,你可能能够解决你在 WPF 程序中命令绑定的一些坑。


This post is written in multiple languages. Please select yours: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1
<Button x:Name="TestCommand" Command="{Binding WalterlvCommand}"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public class Walterlv
{
    // 省略了此命令的初始化。
    public WalterlvCommand WalterlvCommand { get; }
}

public class WalterlvCommand : ICommand
{
    public bool SomeFlag { get; set; }

    bool ICommand.CanExecute(object parameter)
    {
        // 判断命令的可用性。
        return SomeFlag;
    }

    void ICommand.Execute(object parameter)
    {
        // 省略了执行命令的代码。
    }
}

假如 SomeFlag 一开始是 false,5 秒种后变为 true,那么你会注意到这时的按钮状态并不会刷新。

1
2
3
4
5
var walterlv = new Walterlv();
TestCommand.DataContext = walterlv;

await Task.Delay(5000);
walterlv.WalterlvCommand.SomeFlag = true;

当然,以上所有代码会更像伪代码,如果你不熟悉 WPF,是一定编译不过的。我只是在表达这个意思。

如何手动刷新命令

调用以下代码,即可让 WPF 中的命令刷新其可用性:

1
CommandManager.InvalidateRequerySuggested();

WPF 的命令在何时刷新?

默认情况下,WPF 的命令只会在以下时机刷新可用性:

  • KeyUp
  • MouseUp
  • GotKeyboardFocus
  • LostKeyboardFocus

使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

  • 键盘按下的按键抬起的时候
  • 在鼠标的左键或者右键松开的时候
  • 在任何一个控件获得键盘焦点或者失去键盘焦点的时候

这部分的代码可以在这里查看:

最关键的代码贴在这里:

1
2
3
4
5
6
7
8
// 省略前面。
if (e.StagingItem.Input.RoutedEvent == Keyboard.KeyUpEvent ||
    e.StagingItem.Input.RoutedEvent == Mouse.MouseUpEvent ||
    e.StagingItem.Input.RoutedEvent == Keyboard.GotKeyboardFocusEvent ||
    e.StagingItem.Input.RoutedEvent == Keyboard.LostKeyboardFocusEvent)
{
    CommandManager.InvalidateRequerySuggested();
}

然而,并不是只在这些时机进行刷新,还有其他的时机,比如这些: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when-wpf-commands-update-their-states.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