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解决 WPF 嵌套的子窗口在改变窗口大小的时候闪烁的问题

因为 Win32 的窗口句柄是可以跨进程传递的,所以可以用来实现跨进程 UI。不过,本文不会谈论跨进程 UI 的具体实现,只会提及其实现中的一个重要缓解,使用子窗口的方式。

你有可能在使用子窗口之后,发现拖拽改变窗口大小的时候,子窗口中的内容不断闪烁。如果你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那么正好可以阅读本文来解决。


问题

你可以看一下下面的这张动图,感受一下窗口的闪烁:

窗口闪烁

实际上在拖动窗口的时候,是一直都在闪的,只是每次闪烁都非常快,截取 gif 的时候截不到。

如果你希望实际跑一跑项目看看,可以使用下面的代码:

我特地提取了一个提交下的代码,如果你要尝试,不能使用 master 分支,因为 master 分支修复了闪烁的问题。

后来使用 CreateWindowEx 创建了一个纯 Win32 窗口,这种闪烁现象更容易被截图:

Win32 窗口闪烁

Win32 窗口闪烁 - 动图

解决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public class HwndWrapper : HwndHost
    {
        protected override HandleRef BuildWindowCore(HandleRef hwndParent)
        {
            const int WS_CHILD = 0x40000000;
++          const int WS_CLIPCHILDREN = 0x02000000;
            var owner = ((HwndSource)PresentationSource.FromVisual(this)).Handle;

            var parameters = new HwndSourceParameters("demo")
            {
                ParentWindow = owner,
--              WindowStyle = (int)(WS_CHILD),
++              WindowStyle = (int)(WS_CHILD | WS_CLIPCHILDREN),
            };
            var source = new HwndSource(parameters);
            source.RootVisual = new ChildPage();
            return new HandleRef(this, source.Handle);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DestroyWindowCore(HandleRef hwnd)
        {
        }
    }

原因

正在探索……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window-flickers-on-resizing-if-the-window-contains-a-hwndhost-element.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