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WPF 程序无法触摸操作?我们一起来找原因和解决方法!

WPF 自诞生以来就带着微软先生的傲慢。微软说 WPF 支持触摸,于是 WPF 就真的支持触摸了。对,我说的是“支持触摸”,那种摸上去能点能动的;偶尔还能带点儿多指的炫酷效果。但是,WPF 推出那会儿,绝大部分开发者都还没有触摸屏呢,开发个程序要怎么验证支不支持触摸呢?微软先生无奈地决定——你写鼠标的代码就好了,我帮你转换!于是……一大波 BUG 袭来……


WPF 触摸失效的分类

我将 WPF 的触摸失效总结成三种不同的类型。

  1. 触摸下 Stylus/Touch 事件正常触发,但不提升为 Mouse 事件;导致仅使用 Mouse 事件的控件无法使用
  2. 触摸下 Stylus/Touch 有触发,但触发点位置在 (0, 0) 处或上一个触摸点处;导致即使触发了,当前控件也收不到
  3. 触摸下无 Stylus/Touch 事件,也不提升为 Mouse 事件,但鼠标下有 Mouse 事件;导致整个界面完全无法触摸使用

第一种情况

使用触摸或者触笔操作时,如果 Up 事件中发生了任何异常,会导致 StylusLogic.PostProcessInput 的后续逻辑不会正确执行,这就包括了用于清理触控资源的 StylusTouchDevice.OnDeactivate 方法。需要注意的是:Up 事件不止是 TouchUp 或者 StylusUpMouseUp 也会引发这样的触摸失效。

而在 StylusTouchDevice.OnDeactivate 方法中,会重置 StylusLogic.CurrentMousePromotionStylusDevice 属性为 nullNoMousePromotionStylusDevice。此方法不执行会直接导致 StylusLogic.ShouldPromoteToMouse 方法对当前触控设备的判断出现错误,持续返回 false,即不会再执行触控转鼠标的逻辑,出现触摸无效的现象。

第二种情况

如果 WPF 的 StylusUp 事件被阻断(例如 e.Handled = true,或者在 StylusUp 事件中弹出一个模态窗口),则下一次触摸时获取到的点坐标将是上一次被阻断时的点坐标。于是,阻断后的第一次点击必将点中之前点的那个点,而不管现在点中了什么。如果阻断时点在新窗口外,则几乎相当于触摸失效。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情况下 MouseUpe.Handled = true 是可以使用而不会导致触摸失效的。

第三种情况

WPF 程序在启动期间,如果触摸组件发生了异常,极有可能会使得触摸根本就没有初始化成功!

比如,System.Windows.Input.StylusLogic.RegisterStylusDeviceCore(StylusDevice stylusDevice) 方法在启动时抛出 System.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虽然内部有 catch,但实际获取到的 TabletDevice 个数是 0 个,根本无法获取触摸设备,于是触摸无效。

或者,在 WorkerOperationGetTabletsInfo.OnDoWork 方法中,获取到了错误的触摸设备个数:

1
2
3
IPimcManager pimcManager = UnsafeNativeMethods.PimcManager;
uint count;
pimcManager.GetTabletCount(out count);

解决之道

目前为止,这三种问题都没有根本的解决办法,但是我们可以规避。

第一种情况

我们没有办法阻止每一处的 Up 事件,所以我的做法是在禁止那些可能会在 Up 中引发异常的操作监听 Up 事件,而是统一由我封装好的 Down/Move/Up 中进行分发。在我的 Upcatch 所有异常,随后延迟引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try
{
    // 分发真正业务上的 Up 事件。
    DeliverUpEvent(e);
}
catch (Exception ex)
{
    // 使用触摸或者触笔操作时,如果 Up 事件中发生了任何异常,会导致 StylusLogic.PostProcessInput 的后续逻辑不会正确执行,
    // 这就包括了用于清理触控资源的 StylusTouchDevice.OnDeactivate 方法。
    // 
    // 而在 StylusTouchDevice.OnDeactivate 方法中,会重置 StylusLogic.CurrentMousePromotionStylusDevice 属性
    // 为 null 或 NoMousePromotionStylusDevice。此方法不执行会直接导致 StylusLogic.ShouldPromoteToMouse 方法
    // 对当前触控设备的判断出现错误,持续返回 false,即不会再执行触控转鼠标的逻辑,出现触摸无效的现象。
    // 
    // 这里通过 InvokeAsync 的方式再次抛出异常是为了在保证 Stylus 逻辑不出错的情况下,将异常暴露。
    Dispatcher.CurrentDispatcher.InvokeAsync(() =>
    {
        ExceptionDispatchInfo.Capture(ex).Throw();
    });
}

第二种情况

一样的,我们没有办法阻止每一处的 Up 事件。于是我们只能要求多人开发项目中的每一位开发人员都注意不要在 StylusUpe.Handled = true

然而,要求每一个人都这么做是不现实的,尤其是团队成员不稳定的情况下。目前我还没有找到具体可实施的自动化的解决办法,不过我最近正在尝试的 Roslyn 扩展可能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有关 Roslyn 扩展的开发,可以阅读我的另一篇文章:Roslyn 入门:使用 Roslyn 静态分析现有项目中的代码

第三种情况

启动时触摸设备获取错误的问题我还没有一个彻底的解决方案,目前是检测第一次机会异常,并在发现错误堆栈是以上情况的时候重新启动应用程序。能够采取这样的策略是因为此异常发生在我们的 App 类初始化之后 MainWindow 显示出来之前。

更多的想法

期待你有更多的想法,我希望在我们的交流之下,能够帮助更多人发现和解决 WPF 的触摸失效问题,甚至更多 WPF 的疑难杂症。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wpf/2017/09/12/touch-not-work-in-wpf.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