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如何向整个 Git 仓库补提交一个文件

微软在 Reference Source 里开放了 .NET Framework 多个版本的源码。为了更方便地阅读这些源码,我们把每一个版本都下载下来后按顺序提交到 git 仓库中。

但是!!!居然忘了在第一次提交之前放一个 .gitignore 文件!如果没有这个文件,那我们每次打开源码查看都会带来一大堆不明所以的修改文件。那么多的源码,绝对不会想重新挨个版本再提交一次。于是找到了一条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 git 命令。


1
git filter-branch --index-filter "cp /C/仓库外面某个路径下的/.gitignore . && git add .gitignore"

执行之后,C:\仓库外面某个路径下的\.gitignore 文件就被添加到了当前分支的第一次提交里面,并且查看后面任何一次提交对应的全部文件时,都会有这个文件。

如果希望此操作对所有分支生效,则加一个 --all 参数,即:

1
git filter-branch --index-filter "cp /C/仓库外面某个路径下的/.gitignore . && git add .gitignore" -- --all

写这个命令时需要注意:

  • git 在 Bash 里写的时候,C:\ 需要写成 /C/
  • -- --all 中的 -- 是用来区分路径和提交的,官方说法是:
1
2
3
4
fatal: ambiguous argument 'cp /C/仓库外面某个路径下的/.gitignore . && git add .g
itignore': unknown revision or path not in the working tree.
Use '--' to separate paths from revisions, like this:
'git <command> [<revision>...] -- [<file>...]'

执行了此命令后,所有的提交其实都被重写了,提交号已经改变。如果你从未推送到远端过,那么恭喜,你已经在神不知鬼不觉中添加了一个 .gitignore 文件,就像是第一次提交就加了这个文件一样。

但是,如果此前有推送到过远程分支,请慎重!因为你的此次推送的命令和其他人首次拉取的命令将有所改变:

推送(所有分支,强制):

1
$ git push --all -f

拉取(获取 + 重置)

1
2
$ git fetch
$ git reset origin/master --hard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git/2017/09/13/add-file-to-whole-git-repository.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