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使用 7-Zip 的命令行版本来压缩和解压文件

7-Zip 也有一个简短的名称 7z。它的原生 UI 确实不怎么好看,非常有年代感;不过 7-Zip 的强大之处不在于 UI,而在于其算法和各种文件的支持情况。不过,7-Zip 提供了命令行的版本,让你摒除一切杂念,专心处理压缩文件的工作。

本文介绍如何通过命令行来使用 7-Zip。因为使用命令行,所以你甚至可以自动化地完成压缩文件的各种处理。


如何找到 7-Zip 的命令行版本

请前往官方网站下载 7-Zip:

下载安装完去其安装目录下可以找到 7-Zip 的命令行版本:

7-Zip 的安装目录

这些文件作用分别是:

  • 7zFM.exe 7-Zip 文件管理器的主 UI,直接从开始菜单打开 7-Zip 时的 UI 界面。依赖 7z.dll
  • 7zG.exe 7-Zip 的 GUI 模块,需要通过命令行指定参数调用。依赖 7z.dll
  • 7-zip.dll 与 Windows Shell 以及 7zFM.exe 集成。
  • 7z.exe 7-Zip 的命令行版本,需要通过命令行指定参数调用。
  • 7z.dll 7-Zip 的核心执行引擎。
  • 7z.sfx SFX 模块(Windows 版本)。
  • 7zCon.sfx SFX 模块(控制台版本)。
  • 7-zip.chm 7-Zip 的帮助说明文件。

命令行版本的 7z.exe 不依赖与其他 dll,所以我们将 7z.exe 文件拷出来即可使用完整的命令行版本的 7z。

使用命令行操作 7z.exe

如果你希望使用 .NET/C# 代码来自动化地调用 7z.exe,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博客:

本文直接介绍 7z.exe 的命令行使用,你可以将其无缝地迁移至上面这篇博客中编写的 .NET/C# 代码中。

解压一个文件

> 7z x {fileName} -o{outputDirectory}

以上:

  • x 表示解压一个文件
  • {fileName} 是文件名称或者文件路径的占位符
  • {outputDirectory} 是解压后文件夹的占位符,必须是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夹。
  • -o 表示指定输出路径

特别注意:-o{outputDirectory} 之间是 没有空格 的。

一个例子:

> 7z x C:\Users\walterlv\demo.7z -oC:\Users\walterlv\demo

7z 的强大之处还有一点就是可以解压各种文件——包括解压安装包:

> 7z x C:\Users\walterlv\nsis_installer_1.0.0.0.exe -oC:\Users\walterlv\nsis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考虑使用 7z 来解压缩,而不是使用相关的 NuGet 包来调用。

其他命令行操作

运行 7z.exe 后可以看到命令行中列出了可用的命令行命令: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a:将文件添加到压缩档案中
b:测试压缩或解压算法执行时的 CPU 占用
d:从压缩档案中删除文件
e:将压缩档案中的所有文件解压到指定路径,所有文件将输出到同一个目录中
h:计算文件的哈希值
i:显示有关支持格式的信息
l:列出压缩档案的内容
rn:重命名压缩档案中的文件
t:测试压缩档案的完整性
u:更新要进入压缩档案中的文件
x:将压缩档案中的所有文件解压到指定路径,并包含所有文件的完整路径

下面列出几个常用的命令。

a 添加文件

如果你需要压缩文件,或者将文件添加到现有的压缩档案中,则使用此命令。

将 subdir\ 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加入到 walterlv.zip 文件中,所有的子文件和文件夹将会在压缩档案的 subdir 文件夹中:

7z a walterlv.zip subdir\

将 subdir\ 文件夹中的所有文件加入到 walterlv.zip 文件中,所有的子文件和文件夹路径不会包含 subdir 前缀:

7z a walterlv.zip .\subdir\*

d 删除文件

删除压缩档案 walterlv.zip 中的所有扩展名为 bak 的文件:

7z d walterlv.zip *.bak -r

e 解压文件

相比于 x,此命令会将压缩档案中的所有文件输出到同一个目录中。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command-line-usages-of-7z.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