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让一个 csproj 项目指定多个开发框架

可移植类库、共享项目、.NET Standard 项目都能够帮我们完成跨多个 .NET SDK 的单一项目开发,但它们的跨 SDK 开发都有些限制。现在,我们又有新的方式能够跨多个 .NET SDK 开发了,这就是使用新的 csproj 文件格式。


看看拥有多个开发框架的项目长什么样吧!

多 SDK 的项目
▲ 多 SDK 项目

这个是我和 erdao 在 GitHub 上开源项目 dotnet-campus/MSTestEnhancer 的项目依赖截图。是不是很激动?

Sdk 风格的 csproj 文件

如何组织一个同时面向 UWP/WPF/.Net Core 控制台的 C# 项目解决方案 - walterlv 一文中我讲了 .NET Standard 的方式,这种方式优势非常明显,跟普通的开发方式一样,也是我最推荐的方式。但缺点是要求目标 SDK 支持对应的 .NET Standard 版本。

使用共享项目的方式则是直接共享了源码,只要在目标项目中指定了条件编译符,那么源码便能针对各种不同的目标框架进行分别编译。但缺点是对扩展插件的支持较差(可能是因为扩展插件难以判断项目的真实开发框架),而且 Visual Studio 本身对它的支持也有 BUG(例如切换编写文件所属的项目经常会失败)。

新的 csproj 文件能够指定多个开发框架。这样,我们便能同时编写适用于 .NET Framework 4.5 的和 .NET Standard 2.0 的代码,同时还能够得到 Visual Studio 和扩展插件较好的支持。

.NET Standard 和 .NET Core 项目在创建之时就已经是新的 csproj 格式了,但 .NET Framework 项目、UWP/WPF 项目依然使用旧风格的 csproj 文件。对于 .NET Framework 项目,可以通过 将 WPF、UWP 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旧 csproj 迁移成 Sdk 风格的 csproj - walterlv 一文进行迁移。不过对于 WPF/UWP 项目,根本就没有跨多个 SDK 的必要,就不要改了……

如果是新开项目——强烈建议先按照 .NET Standard 项目类型建好,再修改成多开发框架。

如何指定多个开发框架

只要是 Sdk 风格的 csproj 文件,指定多个开发框架真的是相当的简单。

1
2
3
4
5
6
<Project Sdk="Microsoft.NET.Sdk">
  <PropertyGroup>
    <TargetFrameworks>net45;netstandard2.0</TargetFrameworks>
  </PropertyGroup>
  <!-- 这个文件里的其他内容 -->
</Project>

特别注意!!!TargetFramework 从单数形式变为了复数形式 TargetFrameworks!!!这个时候,TargetFramework 是编译时自动指定的。

如果是对以上多框架的项目进行单元测试,考虑到编译的目标平台是多个的,单元测试项目也需要指定多个目标框架。

1
2
3
4
5
6
7
<Project Sdk="Microsoft.NET.Sdk">
  <PropertyGroup>
    <TargetFrameworks>net471;netcoreapp2.0</TargetFrameworks>
    <IsPackable>false</IsPackable>
  </PropertyGroup>
  <!-- 这个文件里的其他内容 -->
</Project>

多框架项目的坑以及如何避坑

微软的官方文档 How to: Configure Projects to Target Multiple Platforms - Microsoft Docs 中只说了如何指定多个目标框架,并没有提及指定了多框架以后的坑。

如果多开发框架中包含了低版本的 .NET Framework,例如 4.0/4.5 等,那么这些坑才比较容易凸显——因为这些版本的 .NET Framework 与 .NET Standard 的第三方库差异较大。所以,我们需要有方法来解决其第三方库引用的差异。这时需要在 csproj 文件中指定包含条件。例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Project Sdk="Microsoft.NET.Sdk">
  <PropertyGroup>
    <TargetFrameworks>net471;netcoreapp2.0</TargetFrameworks>
    <OutputType Condition="'$(TargetFramework)'!='netcoreapp2.0'">Exe</OutputType>
    <IsPackable>false</IsPackable>
  </PropertyGroup>

  <!-- 这里的引用是二者共有的 -->
  <ItemGroup>
    <PackageReference Include="MSTest.TestAdapter" Version="1.2.0" />
    <PackageReference Include="MSTest.TestFramework" Version="1.2.0" />
  </ItemGroup>

  <!-- 这里的引用用于非 .NET Core 框架 -->
  <ItemGroup Condition="'$(TargetFramework)'!='netcoreapp2.0'">
    <PackageReference Include="Xxx" Version="1.0.*" />
  </ItemGroup>

  <!-- 这里的引用用于 .NET Core 框架 -->
  <ItemGroup Condition="'$(TargetFramework)'=='netcoreapp2.0'">
    <PackageReference Include="Yyy" Version="1.0.*" />
  </ItemGroup>

</Project>

dotnet-campus/MSTestEnhancer 项目中,只有 .NET Framework 4.5 才需要引用 System.ValueTuple,于是加上了 net45 条件判断:

1
2
3
4
<!--EXTERNAL_PROPERTIES: TargetFramework-->
<ItemGroup Condition="'$(TargetFramework)'=='net45'">
  <PackageReference Include="System.ValueTuple" Version="4.4.0" />
</ItemGroup>

那段注释的作用是告诉代码分析工具 TargetFramework 是外部属性,上下文环境中找不到这个属性是正常的。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configure-projects-to-target-multiple-platforms.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