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WPF 中如何创建忽略 DPI 属性的图片

WPF 框架设计为与 DPI 无关,但你依然可能遇到 DPI 问题。尤其是 Image 控件显示的图片会根据图片 EXIF 中的 DPI 信息和屏幕 DPI 自动缩放图片。对于 UI 用图来说这是好事,但对于软件用户随便插入的图片来说就不是了——用户传入的图片可能是各种各样不统一的 DPI。因此这种 DPI 我们应该忽略。


解决方法

直接设置 Image 控件的大小是一个不错的方案,这在允许设置 Image 控件大小的场合下是可以使用的。如果你能设置,那么直接设置,这是最好的方法了。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能可以尝试这些方法:

  1. 创建 BitmapImage 对象,根据当前屏幕的 DPI 值计算 DecodePixelWidthDecodePixelHeight
  2. 创建 DrawingImage 对象,直接按照 WPF 的坐标单位绘制图片原始像素大小的图片;
  3. 创建 Bitmap / WriteableBitmap 对象,重新创建一张 96 DPI 的图片。

以下的代码中,都假设当前 DPI 的值为 monitorDpi

DrawingImage

DrawingImage 可以使用 WPF 的方式来绘制,不过如果要绘制位图,也需要一个 BitmapImage 对象,不过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按照我们需要的尺寸进行绘制而不用关心 DPI 的问题。由于尺寸是在绘制的时候确定的,所以不需要 Image 控件也设置尺寸。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private static ImageSource CreateBitmapImage(Stream sourceStream)
{
    var bitmap = new BitmapImage();
    bitmap.BeginInit();
    bitmap.StreamSource = sourceStream;
    bitmap.EndInit();

    var image = new ImageDrawing(
        bitmap,
        new Rect(0, 0, bitmap.PixelWidth / monitorDpi.FactorX, bitmap.PixelHeight / monitorDpi.FactorY));
    var drawing = new DrawingImage(image);
    return drawing;
}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create-wpf-image-source-ignoring-dpi.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