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不要使用 Dispatcher.Invoke,因为它可能在你的延迟初始化 Lazy 中导致死锁

WPF 中为了 UI 的跨线程访问,提供了 Dispatcher 线程模型。其 Invoke 方法,无论在哪个线程调用,都可以让传入的方法回到 UI 线程。

然而,如果你在 Lazy 上下文中使用了 `Invoke`,那么当这个 `Lazy` 跨线程并发时,极有可能导致死锁。本文将具体说说这个例子。


一段死锁的代码

请先看一段非常简单的 WPF 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private Lazy<Walterlv> _walterlvLazy = new Lazy<Walterlv>(() => new Walterlv());

private void OnLoaded(object sender, RoutedEventArgs e)
{
    Task.Run(() =>
    {
        // 在后台线程通过 Lazy 获取。
        var backgroundWalterlv = _walterlvLazy.Value;
    });

    // 等待一个时间,这样可以确保后台线程先访问到 Lazy,并且在完成之前,UI 线程也能访问到 Lazy。
    Thread.Sleep(50);

    // 在主线程通过 Lazy 获取。
    var walterlv = _walterlvLazy.Value;
}

而其中的 Walterlv 类的定义也是非常简单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class Walterlv
{
    public Walterlv()
    {
        // 等待一段时间,是为了给我么的测试程序一个准确的时机。
        Thread.Sleep(100);

        // Invoke 到主线程执行,里面什么都不做是为了证明绝不是里面代码带来的影响。
        Application.Current.Dispatcher.Invoke(() =>
        {
        });
    }
}

这里的 Application.Current.Dispatcher 并不一定必须是 Application.Current,只要是两个不同线程拿到的 Dispatcher 的实例是同一个,就会死锁。

此死锁的触发条件

  1. Lazy<T> 的线程安全参数设置为默认的,也就是 LazyThreadSafetyMode.ExecutionAndPublication
  2. 后台线程和主 UI 线程并发访问这个 Lazy<T>,且后台线程先于主 UI 线程访问这个 Lazy<T>
  3. Lazy<T> 内部的代码包含主线程的 Invoke

此死锁的原因

  1. 后台线程访问到 Lazy,于是 Lazy 内部获得同步锁;
  2. 主 UI 线程访问到 Lazy,于是主 UI 线程等待同步锁完成,并进入阻塞状态(以至于不能处理消息循环);
  3. 后台线程的初始化调用到 Invoke 需要到 UI 线程完成指定的任务后才会返回,但 UI 线程此时阻塞不能处理消息循环,以至于无法完成 Invoke 内的任务;

于是,后台线程在等待 UI 线程处理消息以便让 Invoke 完成,而主 UI 线程由于进入 Lazy 的等待,于是不能完成 Invoke 中的任务;于是发生死锁。

此死锁的解决方法

Invoke 改为 InvokeAsync 便能解锁。

这么做能解决的原因是:后台线程能够及时返回,这样 UI 线程便能够继续执行,包括执行 InvokeAsync 中传入的任务。

实际上,以上可能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了。因为:

  1. 我们使用 Lazy 并且设置线程安全,一定是因为这个初始化过程会被多个线程访问;
  2. 我们会在 Lazy 的初始化代码中使用回到主线程的 Invoke,也是因为我们预料到这份初始化代码可能在后台线程执行。

所以,这段初始化代码既然不可避免地会并发,那么就应该阻止并发造成的死锁问题。也就是不要使用 Invoke 而是改用 InvokeAsync

如果需要使用 Invoke 的返回值,那么改为 InvokeAsync 之后,可以使用 await 异步等待返回值。

更多死锁问题

死锁问题:

解决方法: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deadlock-of-invoke-in-lazy.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