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WPF 不要给 Window 类设置变换矩阵(应用篇)

WPF 的 Window 类是不允许设置变换矩阵的。不过,总会有小伙伴为了能够设置一下试图绕过一些验证机制。

不要试图绕过,因为你会遇到更多问题。


试图设置变换矩阵

当你试图给 Window 类设置变换矩阵的时候,会出现异常:

System.InvalidOperationException:“转换对于 Window 无效。”

无论是缩放还是旋转,都一样会出现异常。

转换对于 Window 无效 - 缩放

转换对于 Window 无效 - 旋转

我们在 WPF 不要给 Window 类设置变换矩阵(分析篇) 一文中已经证明在 WPF 的 2D 变换中,旋转一定不会造成矩阵不可逆,因此此验证是针对此属性的强验证。

只有做设置的变换是恒等变换的时候,才可以完成设置。

1
2
3
4
this.RenderTransform = new TranslateTransform(0, 0);
this.RenderTransform = new ScaleTransform(1, 1);
this.RenderTransform = new RotateTransform(0);
this.RenderTransform = new MatrixTransform(Matrix.Identity);

绕过验证

然而你可以通过先设置变换,再修改变换值的方式绕过验证:

1
2
3
4
var scaleTransform = new ScaleTransform(1, 1);
this.RenderTransform = scaleTransform;
scaleTransform.ScaleX = 0.5;
scaleTransform.ScaleY = 0.5;

实际上,你绕过也没有关系,可是这样的设置实际上是没有任何效果的。

不过为什么还是会有小伙伴这么设置呢?

是因为小伙伴同时还设置了窗口透明 AllowsTransparency="True"WindowStyle="None"Background="Transparent",导致看起来好像这个变换生效了一样。

小心异常

此设置不仅没有效果,还会引发异常,请阅读我的另一篇博客了解: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dont-set-or-animate-scale-transform-for-a-wpf-window.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