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再也不用克隆多个仓库啦!git worktree 一个 git 仓库可以连接多个工作目录

我在 feature 分支开发得多些,但总时不时被高优先级的 BUG 打断需要临时去 develop 分一个分支出来解 BUG。git 2.6 以上开始提供了 worktree 功能,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

阅读本文将了解使用 git worktree 高效进行并行开发的方法。


git worktree 从一个仓库中可以创建多个工作目录,方便多开编辑器并行开发。

快速上手

1
git worktree add -b <新分支名> <新路径> <从此分支创建>

例如,你正在某个 feature 分支开发,希望从 master 分出一个分支来解决某个紧急的 BUG:

1
git worktree add -b t/walterlv/bugfix-100 ../Demo.bugfix master

这样,原本的仓库文件夹的同级目录下会出现一个 Demo.bugfix 文件夹(当然名字随便取)。这个仓库里只有一个 .git 文件用来记录这是主仓库的一个工作目录。

自此,这两个工作目录在工作上看起来就像两个独立的仓库一样,都可以运行各种命令,包括切换分支。

另外,你也可以不使用 -b,以便直接使用现有的分支,而不创建新的分支:

1
git worktree add <新路径> <从此分支创建>

例如,你正在某个 feature 分支开发,希望回到 master 分支解决某个紧急的 BUG:

1
git worktree add ../Demo.bugfix master

相比于克隆多个仓库,使用这种方法创建的多个目录,有诸多好处:

  1. 只有一个仓库会占用版本库的空间,其它只占用工作目录的空间,对大型项目而言非常节省空间。
  2. 因为所有工作目录共享一个仓库,所以一个更新意味着整个更新(A 目录里对分支做的改动,B 目录里切到此分支也是改动后的;避免到时候找不到某个未推送的改动改到了哪个仓库)

注意事项

使用 git worktree 创建的多个目录,不能有任何两个目录在同一个分支下——原因应该不言自明。

如果要删除其中一个工作目录,直接删除文件夹即可。随后使用命令清除多余的已经被删的工作目录:

1
git worktree prune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git-worktree.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