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在 CMD 里根据进程名杀掉进程

任务管理器杀进程大家都会,不过如果你的系统被卡到任务管理器都无法操作了,怎么办?拿控制台 CMD 吧!


系列博客:

taskkill 命令

1
taskkill /f /t /im chrome.exe

/f 表示强制终止进程。如果不指定,那么 taskkill 会给进程发送终止信号,但进程可以阻止退出(例如提示文档需要保存)。指定了,就会强杀进程。

/t 表示结束此进程和其子进程。

/im 用来指定进程的影映像名称(有 .exe 后缀)。

更多使用方法可以直接输入 taskkill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taskkill /?

TASKKILL [/S system [/U username [/P [password]]]]
         { [/FI filter] [/PID processid | /IM imagename] } [/T] [/F]

描述:
    使用该工具按照进程 ID (PID) 或映像名称终止任务。

参数列表:
    /S    system           指定要连接的远程系统。

    /U    [domain\]user    指定应该在哪个用户上下文执行这个命令。

    /P    [password]       为提供的用户上下文指定密码。如果忽略,提示
                           输入。

    /FI   filter           应用筛选器以选择一组任务。
                           允许使用 "*"。例如,映像名称 eq acme*

    /PID  processid        指定要终止的进程的 PID
                           使用 TaskList 取得 PID

    /IM   imagename        指定要终止的进程的映像名称。通配符 '*'可用来
                           指定所有任务或映像名称。

    /T                     终止指定的进程和由它启用的子进程。

    /F                     指定强制终止进程。

    /?                     显示帮助消息。

筛选器:
    筛选器名      有效运算符                有效值
    -----------   ---------------           -------------------------
    STATUS        eq, ne                    RUNNING |
                                            NOT RESPONDING | UNKNOWN
    IMAGENAME     eq, ne                    映像名称
    PID           eq, ne, gt, lt, ge, le    PID 
    SESSION       eq, ne, gt, lt, ge, le    会话编号。
    CPUTIME       eq, ne, gt, lt, ge, le    CPU 时间,格式为
                                            hh:mm:ss
                                            hh - 时,
                                            mm - 分,ss - 
    MEMUSAGE      eq, ne, gt, lt, ge, le    内存使用量,单位为 KB
    USERNAME      eq, ne                    用户名,格式为 [domain\]user
    MODULES       eq, ne                    DLL 名称
    SERVICES      eq, ne                    服务名称
    WINDOWTITLE   eq, ne                    窗口标题

    说明
    ----
    1) 只有在应用筛选器的情况下,/IM 切换才能使用通配符 '*'
    2) 远程进程总是要强行 (/F) 终止。
    3) 当指定远程机器时,不支持 "WINDOWTITLE"  "STATUS" 筛选器。

例如:
    TASKKILL /IM notepad.exe
    TASKKILL /PID 1230 /PID 1241 /PID 1253 /T
    TASKKILL /F /IM cmd.exe /T
    TASKKILL /F /FI "PID ge 1000" /FI "WINDOWTITLE ne untitle*"
    TASKKILL /F /FI "USERNAME eq NT AUTHORITY\SYSTEM" /IM notepad.exe
    TASKKILL /S system /U \用户名 /FI "用户名 ne NT*" /IM *
    TASKKILL /S system /U username /P password /FI "IMAGENAME eq note*"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kill-process-by-name-using-cmd.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