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自动将 NuGet 包的引用方式从 packages.config 升级为 PackageReference

在前段时间我写了一篇迁移 csproj 格式的博客 将 WPF、UWP 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旧 csproj 迁移成 Sdk 风格的 csproj,不过全过程是手工进行的,而且到最后处理 XAML 问题也非常头疼。

现在,我们可以利用工具自动地完成这个过程。当然,工具并不将 csproj 格式进行迁移,而是在不迁移格式的情况下,使用到 PackageReference 方式 NuGet 引用带来的好处。


自动升级

下载安装 Visual Studio 插件 NuGet PackageReference Upgrader。在安装完成之后,再次启动 Visual Studio,则可以开始迁移。

更新:自 Visual Studio 2017 的 15.7 版本开始,迁移工具已经自带到 Visual Studio 中。详情请参见:Migrating from package.config to PackageReference formats - Microsoft Docs

只有一个步骤:在 packages.config 文件上点击右键,选择 Upgrade to PackageReference

Migrate packages.config to PackageReference

在弹出的界面中,选择包的版本,确定即可完成一个项目的迁移。

相比于之前写的手工迁移,自动迁移方式没有改变 csproj 的格式,而只是将 NuGet 的引用方式改成了 PackageReference。具体有哪些好处,可以阅读 将 WPF、UWP 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旧 csproj 迁移成 Sdk 风格的 csproj

检查升级后的兼容性问题

packages.config 的 NuGet 包的管理方式有些功能是 PackageReference 没有的。当然,没有这些功能是因为“不需要”,而不是“还没支持”;所以大部分的迁移都不会发生问题(除非发布包使用的是特别老旧的 nuget.exe,或者发布者利用了一些丧心病狂的黑科技)。

在 Visual Studio 2017 的 15.7 版本以上自带的迁移工具中,会自动列出可能的兼容性问题。

install.ps1 脚本将失效

使用 PackageReference 后,在安装和写在的过程中 install.ps1 脚本将不再执行。如果有一些行为依赖于此脚本,那么这个 NuGet 包的行为可能不正常。

但是,不用担心!install.ps1 的存在是因为 packages.config 不支持 PackageReference 中的一些新特性(例如 NuGet 包中新的目录结构,例如包中自带的 msbuild targets)。所以,如果 NuGet 包在发布时满足目录要求,那么即便 install.ps1 不用执行也能保证包的行为正常。

使用 content 方式指定的内容资产将失效

PackageReference 使用 contentFiles 来管理内容资产,这样可以更好地在多个依赖包之间传递和共享。而此前 content 指定的资产将失效。

建议检查所有依赖的 NuGet 包,如果你有权限修改部分依赖包,那么请使用 contentFiles 来替代 content

XDT 变换将失效

使用 PackageReference 后,在安装和写在的过程中 XDT 转换将不会执行,并且会忽略 .xdt 文件。

在 Web 应用开发中会更留意这个问题。

lib 根目录中的程序集将被忽略

lib 文件夹内的程序集都应该按照目标框架建立子文件夹,例如 net45、netstandard2.0、netcoreapp2.0。PackageReference 要求只能引用在某个目标框架下的程序集。

如果是使用默认的方式创建的 NuGet 包,基本上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除非你在创建 NuGet 包时有自定义操作在根目录放了程序集。

解决升级后的编译错误

最可能出现的编译问题是 NuGet 包引用的版本冲突。

packages.config 方式的包引用要求在 csproj 文件中显式指定一个依赖的包的版本,于是无论依赖使用了哪个版本,最终都由显式指定的版本来指定。

PackageReference 的引用方式是自动管理依赖版本的,只要每个包都在允许的版本范围之内,就自动选择版本,并显示在解决方案的引用中。

PackageReference 出现依赖冲突的提示通常是这样的:

1
2
3
Version conflict detected for NuGet.Versioning. Reference the package directly from the project to resolve this issue.
NuGet.Packaging 3.5.0 -> NuGet.Versioning (= 3.5.0)
NuGet.Configuration 4.0.0 -> NuGet.Versioning (= 4.0.0)

也就是说,引用的两个不同的包要求依赖相同包的不同版本,于是 PackageReference 无法隐式推断依赖包的版本。这时需要将项目的依赖方式改为之前的方式。

当然,在制作和发布 NuGet 包时,尽量使用非特定版本的依赖包,能够极大地避免这种问题带来的影响。关于如何指定非特定版本的依赖包,可以阅读 Version ranges and wildcards 版本范围和通配符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migrate-packages-config-to-package-reference.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