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C# 8.0 可空引用类型中的各项警告/错误的含义和示例代码

C# 8.0 引入了可为空引用类型和不可为空引用类型。当你需要给你或者团队更严格的要求时,可能需要定义这部分的警告和错误级别。

本文将介绍 C# 可空引用类型部分的警告和错误提示,便于进行个人项目或者团队项目的配置。


开启可空引用类型以及配置警告和错误

本文的内容本身没什么意义,但如果你试图进行一些团队配置,那么本文的示例可能能带来一些帮助。

警告和错误

CS8600

将 null 文本或可能的 null 值转换为非 null 类型。

1
string walterlv = null;

CS8600

CS8601

可能的 null 引用赋值。

1
2
3
4
5
6
7
string Text { get; set; }

void Foo(string? text)
{
    // 将可能为 null 的文本向不可为 null 的类型赋值。
    Text = text;
}

CS8602

null 引用可能的取消引用。

1
2
// 当编译器判定 walterlv 可能为 null 时才会有此警告。
var value = walterlv.ToString();

CS8602

CS8603

可能的 null 引用返回。

1
2
3
4
string Foo()
{
    return null;
}

CS8603

CS8604

将可能为 null 的引用作为参数传递到不可为 null 的方法中:

1
2
3
4
5
6
7
8
9
10
void Foo()
{
    string text = GetText();;
    Bar(text);
}

string? GetText()
{
    return null;
}

CS8609

返回类型中引用类型的为 Null 性与重写成员不匹配。

比如你的基类中返回值不允许为 null,但是实现中返回值却允许为 null。

1
2
3
protected virtual async Task<string> FooAsync()
{
}
1
2
3
protected override async Task<string?> FooAsync()
{
}

CS8610

参数中引用类型的为 Null 性与重写成员不匹配。

比如你的基类中方法参数值不允许为 null,但是实现中方法参数却允许为 null。

1
2
3
protected virtual void FooAsync(string value)
{
}
1
2
3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FooAsync(string? value)
{
}

CS8614

接口中定义的成员中的 null 性与实现中成员的 null 型不匹配。

具体来说,你的接口中允许为 null,但是实现中却不允许为 null。

CS8616

接口中定义的成员中的 null 性与实现中成员的 null 型不匹配。

具体来说,你的接口中不允许为 null,但是实现中却允许为 null。

CS8618

未初始化不可以为 null 的字段 “_walterlv”。

如果一个类型中存在不可以为 null 的字段,那么需要在构造函数中初始化,如果没有初始化,则会发出警告或者异常。

CS8619

一个类型与构造这个类型的 null 性不匹配。

例如:

1
Task<object?> foo = new Task<object>(() => new object());

CS8622

委托定义的参数中引用类型的为 null 性与目标委托不匹配。

比如你定义了一个委托:

1
void Foo(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然而在订阅事件的时候,使用的函数 null 性不匹配,则会出现警告:

1
2
3
4
void OnFoo(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 注意到这里的 object 本应该写作 object?
}

CS8625

无法将 null 文本转换为非 null 引用或无约束类型参数。

1
2
3
void Foo(string walterlv = null)
{
}

CS8625

CS8653

对于泛型 T,使用 default 设置其值。如果 T 是引用类型,那么 default 就会将这个泛型类型赋值为 null。然而并没有将泛型 T 的使用写为 T?。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nullable-context-options-warnings.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