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解决 mklink 使用中的各种坑(硬链接,软链接/符号链接,目录链接)

通过 mklink 命令可以创建文件或文件夹的链接,而这种链接跟快捷方式是不一样的。然而我们还可能会遇到其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坑,本文将整理这些坑并提供解决方法。


mklink 可以像创建快捷方式一样建立文件或文件夹的链接,但不同于快捷方式的是,mklink 创建的链接绝大多数程序都不会认为那是一个链接,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文件或文件夹。

例如,为 D:\OneDrive\Foo 文件夹创建链接到 D:\Foo,那么 D:\OneDrive\Foo 中有一个 .git 文件时,绝大多数程序都会以为 D:\Foo 中也存在 .git 文件,而且文件内容一模一样。

mklink 可以创建符号链接、硬链接和目录链接。在 cmd 中输入 mklink 即可看到以下这样的帮助信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C:\Users\lvyi>mklink
创建符号链接。

MKLINK [[/D] | [/H] | [/J]] Link Target

        /D      创建目录符号链接。默认为文件
                符号链接。
        /H      创建硬链接而非符号链接。
        /J      创建目录联接。
        Link    指定新的符号链接名称。
        Target  指定新链接引用的路径
                (相对或绝对)

具体的使用不是本文的重点,可以阅读本文末尾的参考资料了解,这里只给出他们之间的大体区别。

使用方式适用于快捷方式小箭头
不带参数文件
/D文件夹
/J文件夹
/H文件

上面的表格顺序,从上到下的行为从越来越像快捷方式到越来越像两个独立的文件夹。

是的,PowerShell 中就是中没有 mklink 命令。如果要在 powershell 中使用 mklink,那么得先敲 cmd 进入 cmd 之后再使用 mklink 命令。

如果你是一个重度强迫症患者,那么可以编写一个 powershell 的扩展函数来实现:Creating a Symbolic Link using PowerShell - Learn Powershell - Achieve More

0x02 坑:权限

默认我们的用户账户是 Administrators 组的,会继承它的权限设定。正常情况下,我们使用 mklink 是可以成功执行的。但如果文件系统的设置比较奇怪或者重装过系统,那么可能出现没有权限的错误。

1
2
C:\Users\lvyi>mklink /D D:\Foo D:\OneDrive\Foo
你没有足够的权限执行此操作。

这时,使用管理员权限启动 cmd 是最简单的做法。不过也可以考虑在 本地安全策略(secpol.msc)\本地策略\用户权利分配 中添加当前用户。


参考链接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problems-of-mklink.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