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语义版本号(Semantic Versioning)

版本号格式不陌生吧,.NET 传统的版本号格式类似这样 1.5.1254.0。本文将推荐一种新的版本号格式——语义版本号,格式类似这样 1.4.6-beta。我推荐语义版本号是因为这样的版本号自包含语义,而且这样的语义能够在版本库中体现出来。


传统的版本号

如果你只是知道传统版本号由四个部分组成,那么建议去官方文档 Assembly Versioning 了解一下这种版本号的定义。它分为 主版本号.次版本号.构建号.修订号 四个部分,但是后面的一个或多个部分可以省略。

AssemblyVersion

例如,1.5.1254.0 表示主版本号是 1,次版本号是 5;在 1.5 的版本下,第 1255 次构建,并且在这次构建之后没有进行修订。如果你是一个库的发布者,那么主版本号的改变意味着 API 出现不兼容的修改;次版本号改变意味着 API 出现兼容的修改(通常是新增)。

new Version()

然而我们如何能够准确地向所有人传递这样的版本规则呢?当我们在向全世界提供一个库(比如 NuGet 包)的时候,我们怎么让团队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正在为哪个版本开发新功能呢?我们又应该在何时更新程序集或者 NuGet 的版本号呢(在功能开发开始?差不多完成?临近发布?)?

传统的版本号记录不了这些信息,于是我们不得不用一些额外的方式来记录,这就增加了维护成本。

语义版本号

语义版本号由五个部分组成 主版本号次版本号补丁号预发布版本标签构建号。举例看看语义版本号是什么样的吧(摘自 NuGet Package Version Reference):

  • 1.0.1
  • 1.0.1-rc
  • 1.0.1-beta
  • 1.0.1-alpha2
  • 1.0.1-alpha
  • 1.0.1-aaa

NuGet 4.3.0 以上,并且 Visual Studio 2017 的 15.3 以上版本开始支持语义版本号 2.0(Semantic Versioning 2.0.0)。

  • 1.0.0-alpha.1
    • 2.0 版本的语义版本号在预发布标签后面使用 . 来区分预发布的不同版本,这样就能避免 alpha2 在字符串比较上大于 alpha10 的问题。(否则得写成 alpha02 了。)
  • 1.0.0+githash
    • 2.0 版本的语义版本号在最后使用 + 来表示 git 版本库相关的信息,这样为持续集成(CI)时自动生成版本号提供了方便。
  • 1.0.0-beta.5+4
    • 表示这是准备发布 1.0.0 的第 5/6 个 beta 版本之后,又新增了 4 个 git 提交。(是不是意义更加明确?)

如何在项目中使用语义版本号?

如果你希望方便,在执行 dotnet builddotnet pack 命令之后能够直接得到使用语义版本号的 NuGet 包,那么你必须拥有一个新格式的 csproj,就是 .NET Core 带来的那种新格式。如果你的格式是旧的,可以阅读我的另一篇文章 将 WPF、UWP 以及其他各种类型的旧 csproj 迁移成 Sdk 风格的 csproj 迁移成新格式。

这样,在 csproj 文件中将版本号写为以下方式即可:

1
2
3
4
5
6
7
<Project Sdk="Microsoft.NET.Sdk">
  <PropertyGroup>
    <Version>1.6.2-beta</Version>
    <!-- <PackageId>Walterlv.DemoPackage</PackageId> -->
    <!-- <TargetFrameworks>netstandard2.0;net471</TargetFrameworks> -->
  </PropertyGroup>
</Project>

你还可以考虑在编译的时候进行改变,即执行编译命令的时候传入版本号:

1
2
3
4
# 以下三种都行
> dotnet build /p:Version=1.6.2-beta
> dotnet msbuild /p:Version=1.6.2-beta
> msbuild /p:Version=1.6.2-beta

当然,你还可以使用响应文件来简化参数,详情可阅读我的另一篇博客 使用 MSBuild 响应文件 (rsp) 来指定 dotnet build 命令行编译时的大量参数

如果希望自动化地在项目中生成语义版本号,可阅读我的另一篇博客 使用 GitVersion 在编译或持续构建时自动使用语义版本号(Semantic Versioning)

如何用 C#/.NET 支持语义版本号?

可参考林德熙的博客:C# 使用转换语义版本号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semantic-version.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