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设置进程的 RedirectStandardOutput 重定向输出后,如果不将输出读出来,会卡死此进程

设置进程的 RedirectStandardOutput 重定向输出后,必须将其读出来。本文带你做一个实验并得出结论。


重定向输出

一个简单的尝试重定向输出的代码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using var process = new Process
{
    StartInfo = new ProcessStartInfo("Walterlv.Demo.Output.exe")
    {
        UseShellExecute = false,
        CreateNoWindow = true,
        RedirectStandardOutput = true,
    },
};
process.Start();
Console.ReadLine();

正常跑起来的话不会出什么问题。不过对于 Walterlv.Demo.exe 那个进程来说,就比较危险了……

卡死!

Walterlv.Demo.Output.exe 是什么程序呢?自己写的测试程序,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namespace Walterlv.Demo.Output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or (var i = 0; i < int.MaxValue; i++)
            {
                System.Console.WriteLine($"[{i.ToString().PadLeft(7)}] Console.WriteLine();");
            }
        }
    }
}

用 Visual Studio 附加到两个进程后,点击“暂停”按钮,会发现

暂停按钮

已停止

这个 for 循环并没有像平常的其他循环一样瞬间炸裂,而是停在了一个神奇的数字“128”上。点击“继续”按钮,过一会儿再点击“暂停”,依然显示的是“128”。

说明–现在卡死了

缓冲区已满

因为我们前面的代码使用 Console.ReadLine() 等待用户输入,我们在下一行打一个断点,可以在按下回车后进入断点,于是可以观察到 process 里面的各种字段和属性。

可以注意到,StandardOutput 属性中是存在缓冲区的,大小只有 4096 字节。打开 charBuffer 字段,可观察到每一个字节的值。

缓冲区数据

我们的输出程序,总共输出 128 次即死掉,而每次输出的行(就是那个 [ 1] Console.WriteLine();)我正好安排到 32 个字符。乘起来刚好 4096 大小。

开发注意

如果你重定向了输出流,那么一定记得取出输出数据,否则会导致被启动的程序卡死在下一个 Console.WriteLine 中。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standard-output-must-be-read-if-you-redirect-standard-output.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