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Sdk 风格的 csproj 对 WPF/UWP 支持不太好?有第三方 SDK 可以用!MSBuild.Sdk.Extras

自从微软推出 .NET Core 以来,新的项目文件格式以其优秀的可扩展性正吸引着更多项目采用。然而——微软官方的 WPF/UWP 项目模板依然还在采用旧的 csproj 格式!

这只是因为——在 .NET Core 3.0 以前,基于 Microsoft.NET.Sdk 的官方 SDK 依然对 WPF/UWP 支持不够友好。


为什么要使用第三方的 SDK?

关于项目文件格式的迁移,我和 林德熙 都写过文章:

不过,这两篇文章中的迁移方法都是手动或半自动迁移的。而且迁移完毕之后,对新增的 WPF/UWP XAML 文件的支持非常不友好——新增的 XAML 文件是看不见的,除非手工去 csproj 文件中去掉自动生成的 Remove XAML 的代码。

这确实阻碍着我们在 WPF/UWP 项目中体会到新风格 csproj 的好处。

微软在 Build 2018 大会上宣布,WPF/UWP 将能够在 .NET Core 3 中运行。想必,微软会为未来版本的 Microsoft.NET.Sdk 这样的官方 SDK 添加更多的 WPF/UWP 这类格式的支持吧!即便没有这样的原生支持,想必也会提供官方的扩展方案。

但在此之前呢?感谢小伙伴 KodamaSakuno (神樹桜乃) 提醒我第三方 SDK 的存在 —— MSBuild.Sdk.Extras。我想,在 .NET Core 3 推出之前,这是一种不错的中转方案。既能体会到新风格 csproj 格式的好处,也能在将来 .NET Core 3 官方支持后较快地迁移成官方版本。

如何使用 MSBuild.Sdk.Extras

虽说是第三方 SDK,但实际使用的方便程度却如官方般简洁!只需要将 SDK 替换成 MSBuild.Sdk.Extras/1.6.41 即可。1.6.41 是目前 MSBuild.Sdk.Extras 在 NuGet 上的最新版本,建议访问 NuGet Gallery - MSBuild.Sdk.Extras 使用最新稳定版本。

以下是最简同时支持 WPF 和 UWP 双框架的代码:

1
2
3
4
5
<Project Sdk="MSBuild.Sdk.Extras/1.6.41">
  <PropertyGroup>
    <TargetFrameworks>net471;uap10.0.17134</TargetFrameworks>
  </PropertyGroup>
</Project>

▲ 在刚刚指定完 uap10.0.17134 之后,等待 Visual Studio 还原需要等待好几分钟。

另外,从 1.6.0 版本开始,为 WPF 和 Windows Forms 分别新增了一个属性,用于默认引用 WPF 或 Windows Forms 所需的程序集。

1
2
3
4
5
6
7
8
9
<Project Sdk="MSBuild.Sdk.Extras/1.6.41">
  <PropertyGroup>
    <TargetFramework>net471</TargetFramework>
    <!-- 以下是默认引用 WPF 相关依赖的属性 -->
    <ExtrasEnableWpfProjectSetup>true</ExtrasEnableWpfProjectSetup>
    <!-- 以下是默认引用 Windows Forms 相关依赖的属性 -->
    <!-- <ExtrasEnableWinFormsProjectSetup >true</ExtrasEnableWinFormsProjectSetup> -->
  </PropertyGroup>
</Project>

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出,设置 ExtrasEnableWpfProjectSetuptrue 后,WPF 的类型将直接可用,而无需额外引用。(当然,不设置也是可以的,只是需要手动引用。)

没错,真的如此简单!在我们猜测的 .NET Core 3 支持 WPF/UWP 项目格式之前,这应该算是最简单的迁移方案了!

至于项目结构的效果,可以看下图所示(包含 UWP 的多目标):

net471 和 uap10.0.171341

相比于此前的手工迁移,使用此新格式创建出来的 XAML 文件是可见的,而且 .xaml.cs 也是折叠在 .xaml 之下,且能正常编译!(当然,咱们还得考虑 UWP 和 WPF 在 XAML 书写上的细微差异)

官方提供了更多的使用方法,例如更简单的是安装 NuGet 包,而不修改 SDK。详见:onovotny/MSBuildSdkExtras: Extra properties for MSBuild SDK projects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use-msbuild-sdk-extras-for-wpf-and-uwp.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