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使用 Postman 调试 ASP.NET Core 开发的 API

使用 ASP.NET Core 开发简单的后台 API 还是非常容易的。涉及到 GET 请求的调试我们可以用浏览器简单搞定,那么 POST/PUT/DELETE 这样的请求呢?

本文将使用 Postman 来调试这些请求。


简单的 ASP.NET Core 程序

如果你还不清楚如何编写一个 ASP.NET Core 程序,可以阅读 win10 uwp 手把手教你使用 asp dotnet core 做 cs 程序 学习做一个最简单的版本。

我们的重点不是写一个 ASP.NET Core 程序,所以我只贴出最简单的路由地址的处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using Microsoft.AspNetCore.Mvc;
using Walterlv.WebApi.Rssman.Models;

namespace Walterlv.WebApi.Rssman.Controllers
{
    [Route("api/[controller]")]
    [ApiController]
    public class RssController : ControllerBase
    {
        private readonly RssFeedContext _context;

        public RssController(RssFeedContext context)
        {
        }

        // GET: api/Rss
        [HttpGet]
        public ActionResult<List<RssFeedItem>> Get()
        {
            // 省略实现。
        }

        // GET: api/Rss/5
        [HttpGet("{id}", Name = "Get")]
        public ActionResult<RssFeedItem> Get(long id)
        {
            // 省略实现。
        }

        // POST: api/Rss
        [HttpPost]
        public IActionResult Post([FromBody] RssFeedItem item)
        {
            // 省略实现。
        }

        // PUT: api/Rss/5
        [HttpPut("{id}")]
        public IActionResult Put(long id, [FromBody] RssFeedItem item)
        {
            // 省略实现。
        }

        // DELETE: api/ApiWithActions/5
        [HttpDelete("{id}")]
        public IActionResult Delete(long id)
        {
            // 省略实现。
        }
    }
}

以上代码是省略了所有实现的,完整的实现可以看这里:RssController。相关数据模型类的定义可以看这里:

以上程序如果在 Visual Studio 里进行调试,可以在本地搭建一个可访问的 Url。比如: https://localhost:44395/ 。

模拟 GET 请求

我们通过浏览器就可以模拟 GET 请求,比如我们在 Chrome / Microsoft Edge / Firefox 中访问 https://localhost:44395/api/rss 会在浏览器中显示结果的 json 字符串: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
        "id": 1,
        "name": "walterlv",
        "feedUrl": "https://blog.walterlv.com/feed.xml",
        "siteUrl": "https://blog.walterlv.com/"
    },
    {
        "id": 2,
        "name": "lindexi",
        "feedUrl": "https://blog.lindexi.com/feed.xml",
        "siteUrl": "https://blog.lindexi.com/"
    }
]

Chrome 浏览器访问
▲ Chrome 浏览器访问

当然,实际上浏览器访问时是没有这些空白字符的,这样可以节省带宽。特别的,Internet Explorer 在访问时会提示保存 rss.json 文件

IE 浏览器访问
▲ IE 浏览器访问

很明显不用去管被时代淘汰的 IE 浏览器。

下载安装 Postman

Postman 的下载地址在这里 https://www.getpostman.com/apps

选择你需要的平台
▲ 选择你需要的平台

Postman 的安装是极简的,没有任何设置。当启动后,注册或登录你的个人账号,然后填写一些个性化设置即可。

如果你是本地 https 的调试,记得在 Postman 里关掉 SSL 证书验证,不然这种自己签署的证书是无法成功完成请求的。

关闭 SSL 证书验证
▲ 关闭 SSL 证书验证

模拟 POST 请求

在 Postman 的主界面,创建一个 HTTP POST 请求只需要几个小步骤:

创建一个 POST 请求
▲ 创建一个 POST 请求

“Send” 按钮点击后,我们便可以在右侧看到此请求的响应:

请求响应
▲ 请求响应

注意,如果你看到的是下面这样的响应界面,记得回到前面的步骤去关闭 SSL 证书验证。

无法获取响应
▲ 无法获取响应

如果你在 Visual Studio 中打了断点,那么现在应该已经进入了断点了:

Visual Studio 中进入断点
▲ Visual Studio 中进入断点

于是你就能调试 POST 请求了。

模拟 PUT / PATCH / DELETE / … 请求

同样的,你也可以用 Postman 模拟其他种类的 HTTP 请求。

模拟其他请求
▲ 模拟其他请求

关于本文调试的 ASP.NET 程序 Rssman

Rssman 是用来管理 RSS 订阅的 ASP.NET 程序,目前正在开发中。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use-postman-to-debug-asp-net-core-api.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