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

Win32/C# 应用使用 GDI+ 对窗口截图(BitBlt)

在 Windows 上有 GDI+ 来操作位图,不止能完成很多的位图操作,还提供了与 Win32 窗口的互操作,可以截到 Win32 窗口的图片。

如果你希望对窗口截图,那么可使用本文提供的方法。


依赖,或者没有依赖

在本文的代码中,你可以考虑引用以下这些库来简化代码。

对于 .NET Core:

对于 .NET Framework / Mono:

以上所有库都是可选的。

如果你打算不引用 Lsj.Util.Win32,那么下面代码中涉及到的 Win32 API 调用你需要自己写 P/Invoke。如果你不熟悉 P/Invoke 的写法,你可以参考 使用 PInvoke.net Visual Studio Extension 辅助编写 Win32 函数签名 - walterlv

如果你不打算引用 System.Drawing.Common,那么可以考虑使用裸的 GDI+ 来完成,可以参考 Win32/C# 应用不依赖任何库使用纯 GDI+ 对窗口截图(BitBlt) - walterlv

开始截图

如果你使用了 Lsj.Util.Win32 库,那么需要引用一些命名空间:

1
2
3
4
using Lsj.Util.Win32;
using Lsj.Util.Win32.BaseTypes;
using Lsj.Util.Win32.Enums;
using Lsj.Util.Win32.Structs;

代码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public static byte[] CaptureWindow(HWND hWnd, int width, int height)
{
    // 创建兼容内存 DC。
    var wdc = User32.GetWindowDC(hWnd);
    var cdc = Gdi32.CreateCompatibleDC(wdc);
    // 创建兼容位图 DC。
    var hBitmap = Gdi32.CreateCompatibleBitmap(wdc, width, height);
    // 关联兼容位图和兼容内存,不这么做,下面的像素位块(bit_block)转换不会生效到 hBitmap。
    var oldHBitmap = Gdi32.SelectObject(cdc, (IntPtr)hBitmap);
    // 注:使用 GDI+ 截取“使用硬件加速过的”应用时,截取到的部分是全黑的。
    var result = Gdi32.BitBlt(cdc, 0, 0, width, height, wdc, 0, 0, RasterCodes.SRCCOPY);

    try
    {
        // 保存图片。
        if (result)
        {
            using (var bmp = Image.FromHbitmap(hBitmap))
            {
                using (var ms = new MemoryStream())
                {
                    bmp.Save(ms, ImageFormat.Png);
                    ms.Seek(0, SeekOrigin.Begin);
                    var data = ms.ToArray();
                    return data;
                }
            }
        }
        else
        {
            var error = Kernel32.GetLastError();
            throw new Win32Exception((int)error);
        }
    }
    finally
    {
        // 回收资源。
        Gdi32.SelectObject(cdc, oldHBitmap);
        Gdi32.DeleteObject((IntPtr)hBitmap);
        Gdi32.DeleteDC(cdc);
        User32.ReleaseDC(hWnd, wdc);
    }
}

示例代码只是单纯返回 PNG 格式的位图数据。你还可以按你的需要改造成其他数据。

更多截窗口方法


参考资料

本文会经常更新,请阅读原文: https://blog.walterlv.com/post/win32-and-system-drawing-capture-window-to-bitmap.html ,以避免陈旧错误知识的误导,同时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4.0 国际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欢迎转载、使用、重新发布,但务必保留文章署名 吕毅 (包含链接: https://blog.walterlv.com ),不得用于商业目的,基于本文修改后的作品务必以相同的许可发布。如有任何疑问,请 与我联系 ([email protected])

登录 GitHub 账号进行评论